政府部門何以冷待中國女排賽事? 文:文 武

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賽事昨日(13日)起,一連6日在港舉行,中國女排在首場賽事中取勝,以局數3:0戰勝加拿大隊,錄得本屆賽事5連勝。中國女排在賽場上展現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拚搏、永不言敗的精神,一直是國家民族的驕傲,也深受香港市民的喜愛。這次難得到香港參加國際賽事,可以為香港社會傳遞正能量,振奮人心,然而政府當局卻冷待這項重要賽事,缺少應有的宣傳推廣,也未能做好電視直播,白白浪費了這一難得的機會,實在令人扼腕嘆息。

這次中國女排來香港,參加世界女排聯賽香港站賽事,對於香港來說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對支持中國女排的萬千香港市民來說,更是一次可以在自己家裏,近距離觀看國家隊比賽,一睹女排運動員的颯爽英姿的難得機會,可以讓許多香港市民實現在現場為中國女排打氣加油,分享女排為國家爭得榮耀的心願。

然而,令人感到失望的是,政府當局對這次難得的機會,缺乏應有的重視。不僅事前沒有在社會上廣泛宣傳,比賽的過程也只有個別電視台播放賽事,令大多數市民,包括許多中國女排的忠實擁躉,錯失了機會,只能在翌日的新聞報道中,看到一點點片段,實在可惜。

特首李家超、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馬會董事楊紹信,以及香港排球總會會長吳守基等重量級人物出席觀看中國女排的首場賽事,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也到場主持開幕式,如此陣容可見其重要。但負責這項賽事的政府部門,卻未有在社會上廣泛地宣傳,讓這場重要而精彩的比賽,在大多數市民不知情況下,悄無聲息地舉辦,如此做法,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體育運動對一個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絕不僅限於某一項體育運動的發展,更加可以凝聚社會,振奮人心,培養積極向上的精神,傳遞正能量。中國女排一直深受香港市民喜愛,過去多年來,每次遇有中國女排參賽的國際賽事,只要能做好電視播放,都能吸引大批市民觀看。賽場上女排運動員團結協作、頑強拚搏,賽場外的香港觀眾則出力地為中國女排加油打氣,女排運動員身上寶貴的精神,也能透過電視屏幕傳遞給香港社會,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近一段時期以來,香港社會接連發生鑽石山斬人慘案、深水埗母殺三子女的人間悲劇,以及多宗治安案件,社會情緒低落,正是需要以正能量提振社會氣氛的關鍵時刻。中國女排在這樣的時刻到香港參加比賽,如果相關的政府部門和賽事主辦機構,能用好這一難得的機會,以中國女排身上的正能量,帶動起社會積極向上的氣氛,對提振士氣,振奮人心,將會有很好的效果。而由於相關政府部門及主辦機構的疏忽,白白浪費了這樣的機會,實在令人感到可惜。

特區政府的相關部門並非沒有宣傳和推廣重要體育比賽的能力,即使在新冠疫情之下,在香港舉辦的國際七人欖球賽,也能辦得轟轟烈烈,熱熱鬧鬧,吸引本地及外地的眾多球迷,足見香港是有能力辦好任何一項體育賽事。但是,有關當局為何偏偏如此冷淡地對待中國女排來港參加的國際賽事?除了疏忽大意之外,是否還有其他不可宣之於口的原因?相關的政府部門能否給公眾一個清晰的回答?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