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是實務,不只是希望

宗教給人希望,助人解愁困,尤其是死後永生的希望。當然相信宗教的人未必是想從中獲得利益,更多是相信宗教對生命的闡釋,理解生命的奧秘,明白生命的意義。可以拋掉恐懼,生活再艱難,也能活在喜悅之中。但有人說「宗教是人民的鴉片」,是一種不合理的幻想和虛偽的主張,讓人變得服從而接受現狀。就算生活再苦,可以等待解一切苦厄的永生。可是有沒有永生或死後的天堂與地獄,對於凡人,只有信,也問不出一個確實答案。這令人想到政治,政治家的理想計劃,是未來真能實踐,還是假大空的謊言,未到那年那天那時那刻,亦得不出真相,但起碼現在給你一個希望。

在香港生活並不輕鬆,高房價是個嚴重問題,加上公營房屋不足,嚴重了貧富不均,在貧窮區間生活的人,可以説是苦。香港青年發展空間狹窄,缺乏上流渠道,成為現代資本金錢社會的新奴隸,形成了一股怨恨之氣。加上要治愈由黑暴破壞社會治安的創傷,特區政府的施政,不能再等,或者只出道沒有藥的藥方,必要對症下藥,才能本標俱治。

從特區政府在任期最後一年更換政務司司長及部分局長,明顯是有意治理好香港大病初愈之軀。期望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以及警務處長蕭澤頤等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然而這只是當前重要事務之部分,還有房屋、扶貧及青年等工作,又由誰去處理?那當然是特首的責任了。但當特區政府只去處理劏房租管,連居屋造價頻破千萬新高成交時,唯一可以從政策上拯救貧困的人,卻公開地説她的政策是放眼未來,更誠實的告訴大家眼前香港的問題九年也解決不了。這能不令人傷心絕望!今天的事今天做,想駡句「明天给妳個官做」又不得,她已是香港最大個官,奈何!可能是「鵬飛萬里,其志豈群鳥能識哉?」不過等得妳九年後兌現政策,現在貧困基層不是迫死就是迫反了。又或者下任特首一改政策,白白枉費了九年後的一番心機,浪費了舞文弄墨的一大段施政報告,不如做點立竿見影的政策,還會得人稱頌。

政治不能像宗教般只給人希望,遠水不能救近火,好領袖要當下解決人民生活的難題,為大衆謀立見的幸福。「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自悲」《說苑·政理》,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常引用的一段古語,值得香港從政者引以為座右銘。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