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花巨資贊助中學生遊覧大陸,必須有成效報告向全體港人交代 文:謝悦漢

教育局今年策劃推動全港中學生去內地考察,估計有四萬多中學生參加,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希望中學生到內地考察,有助他們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和對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同學有幫助。

當局期望此舉可以增加學生的中國國民身份認同,從而扭轉部分人自「反送中」運動以來所產生的「反中」情緒,同時讓學生了解中國國情,和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此計劃的宗旨和意願,是良好和正確的,但如果在執行時有偏差和缺乏監管,好容易流為形式主義,變成吃喝玩樂團。

蔡若蓮表示,內地考察團的規模非常大,四月有6,000多位同學、60多所學校已報名,五月有160多所學校、約16,000位同學會參與,六至八月有另外200多所學校已報名。她也提到,考察團的設計行程有一天至三天,主要是配合學校的課程,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考察和交流跟一般不同,目的不是旅遊觀光,最重要是能聚焦、與學習連繫。

政府為推動此項計劃,所費不菲,但教育局有否設定KPI評估,對各學校的中學生,在遊覧完大陸後,他們回港後,教育局會否在電視台舉行問答比賽,和徴文比賽,從而得知他們對國情有多少認識?學生的民族意識和身份認同感,有否提升?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事業是千秋大業,市民親眼目睹在黑暴眼間,中大變成「暴大」,理大成為「兵工厰」,近期又有名校校長拒絕警察入校執法,據知持BNO護照移民英國的黄絲教師不少,而黑暴期間有萬名暴徒被補,其中一半是學生,港人對此記憶猶新,筆者夠胆說,教育界是黑暴重災區之一。

為何只策劃學生去遊覧内地,為人師表者所負責任更加重大,如果他們仍是黄絲教師,繼續誤人子弟,而教育局沒有了解他們的背景,和密切留意他們的言行,觀察他們有否盡責,只要看見段崇智仍能保住中大校長職位,便知這個保護傘有多大。

筆者認為中學生去大陸考察和學習計劃是美好的,但必須重視評估成效,否則徒勞無功,就是浪費公帑。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