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捲土重來?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如果不提,可能大部分人已經把新冠病毒忘記了,我們再也見不到核酸檢測長長的隊伍,身邊的人也大部分褪去了口罩,今年火爆的“五一”

,更是讓人感受到了久違的煙火氣。5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更是宣布新冠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一切仿佛預示著新冠管控時期已經是很久遠的事情了,而近日北京發布的疫情周報卻再次把我們拉回現實。

5月16日,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的疫情周報顯示,新冠感染連續兩周超越流感,重返法定傳染病病種排名第一。同期,廣州市發熱門診的數據顯示,在接受檢測的發熱病人裡,有20%-25%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看了這些數據,人們不禁再次陷入焦慮,難道新冠病毒捲土重來了沒?事實並沒有所謂“捲土重來”,而是新冠病毒從未消失。經歷過去年年底全民大感染後,我們身邊的大部分人身體內產生抗體,很長時間大家身邊沒有出現新冠患者,給人產生新冠病毒徹底消失的錯覺。

在這種情況下,北京

、廣州統計的新冠感染人數再次上升,引起全民關注和擔心。面對可能的二次感染,又會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我們又要做哪些准備呢?

我們先聽聽專家怎麼說,中科院院士高福認為“長新冠是一個基本事實,不要回避,人類只能干兩件事,一是做好監測,第二是做好基礎研究。”鐘南山院士則提醒“上一輪沒有“陽過”的人群,老年人、基礎病患者等高風險人群,要重點做好防護。”

通過專家的觀點和建議來看,面對可能的二次感染,我們要做足准備,保護弱者,而要從根本上解決新冠病毒,還需要醫藥學進步。

我相信,新冠病毒最終會遠去,人類也一定會戰勝新冠病毒,一切只是時間問題。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