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仍有清醒和有良心政客承認過去罪行並表示悔意 文:謝悅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去年宣誓就職正式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但他親美疏中政策,以及他力挺台灣和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太平洋,即使日本人民都予以譴責,認為此舉會禍延後代,但他依然一意孤行。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但各方面跡象顯示,中日間緊張關係並沒有緩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於復興廳要透過媒體始知福島員工被核污中濺中一事,提醒相關部門要保持溝通協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於復興廳要透過媒體始知福島員工被核污中濺中一事,提醒相關部門要保持溝通協作。

前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今年第10屆世界和平論壇上直言,日本政府不應像美國那樣採取可能助長台灣獨立的輕率言行,甚至反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所謂的「今日烏克蘭,也許就是明日東亞」言論。

在應邀赴韓國出席在首爾舉行的「東亞國際和平會議」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參觀了韓國首爾西大門刑務所歷史紀念館。這個特殊歷史館曾是日本帝國主義鎮壓韓國革命者機關,陳列了包括烈士就義的牢房、監視塔、拷問室、刑場等部分,歷史館一樓是追悼室。鳩山在參觀後來到了園內的烈士紀念碑前,真誠地下跪並表示道歉。鳩山說,日本理應承認殖民侵略歷史,此舉贏得了韓國與中國輿論的高度肯定。

反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則是大力推行軍國主義復興,而岸田文雄則是緊緊跟隨安倍理論,不僅積極擴充國內軍備,並表示願將二手武器售於其他國家;在外交政策上,則跟着拜登指揮棒起舞,和加入美國違堵中國的陣營,但他顯然完全忘記日本過往惨痛歷史,美國曾投下兩枚原子彈在長崎和廣島,日本是全球唯一受原子彈襲擊轟炸的國家。

而鳩山由紀夫則表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一直在提倡所謂的「美國優先」,這是單邊主義和極端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盛行會給世界帶來很多的負面影響。鳩山由紀夫「2019國際論壇」在發言中直言不諱地,對美國當下對華發起的種種挑釁行為進行了批評。鳩山還表示,美國國會通過並由特朗普簽署成法的《2019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明顯是對中國的內政干涉。」 他在發言中呼籲:美國的霸權時代必須要結束!

鳩山由紀夫真誠地向受日本侵略國家人民道歉,又從大局看到,中日合作是有助日本和亞洲全區起着安全穩定作用,並認為日本不應干涉中台間內部事務,他的確是一位具長遠政治眼光的日本政客,但很可惜,這種英明政客,在日本並不多見。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