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期短、贊同率高,人大是怎樣彰顯中國民主優勢性? 文:文 武

全國「兩會」已於昨日(11日)閉幕,這次會議有兩個特點,成為外界熱議的內容。一是會期短,只有7天時間,比過往歷屆都較短,二是人大審議的七項議題,所得贊成票比率都很高。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在閉幕大會表示,會議成果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和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央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周霽,3月6日在列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小組會議時,講的一番話,有助香港市民更好地理解中國的民主。

今年的「兩會」,會期為歷屆最短。全國政協會議3月4日開幕,10日上午閉幕,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11日下午閉幕,會期只有7天時間。在北京採訪「兩會」的一部分香港記者和外媒記者,向代表和委員提出的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會期短了,是否有足夠時間審議會議的全部議題?

會期短了,但人大代表對會議審議的七項議題投下贊成票的比例,卻非常高。比如總理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所得贊成票為2,895,佔出席投票總數超過99.8%,得到贊成票比例稍為少一點的最高法院的工作報告,也有2,834票,也有97.7%的贊成比率。

人大代表又是怎麼審議這七項內容,這麼高的贊成比率,是怎麼得到的呢?在3月6日舉行的港區人大代表團小組討論的開放活動中,列席會議的周霽在代表討論結束後,所作的點評,有助香港市民更好地理解中國的民主政治。

周霽當時表示,李強總理的報告,言簡意賅,用數據說話,只用了50分鐘左右就完成報告,報告內容對未來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點突出,每一項措施非常務實。周霽的這一點評,其實與各位人大代表的發言內容一致,人大代表對報告有極高的認同度,在小組討論過程中,已經表現出來。

周霽又回應人大代表在討論中提出的不同建議和意見指出,這一份報告的產生,其實也是一個集思廣益的過程,是集結了集體智慧的成果。人大代表是經過選舉產生的,人大代表平時依法履職,向中央政府提出很多建言獻策,一些真知灼見,有不少都已經被汲取到工作報告之中。筆者的理解,這也就是說,人大代表實質上早在日常履職中,就已經是這份報告的共同參與者,而非只是旁觀者或批評者。

即使在人大審議報告的過程中,中央仍然在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事實上,港區人大代表團在總結整個七天會議時亦指出,人大代表的意見,有一部分已直接透過列席會議的中央部委官員,反映給中央,並且在會議期間,已迅速作出回應。比如,今年港區人大代表聯名提交的其中一項意見,建議將內地來港遊客5000元的免稅額,提升至30,000元,會議未結束,已經收到中央部委的回覆,提出一些很具體的技術性意見。

還有一部分意見,則會透過小組討論的會議簡報形式,傳遞給中央部委,經過梳理之後,也會作出回應。
人大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在平時履職工作中,同時也在全國人大會期舉行的七天之內,透過不同渠道傳遞給中央,中央梳理、研究之後,再經過嚴格的科學論證,既考慮國家整體大局,又重視地區的實際需要,形成工作報告,按周霽所說,這就是中國的民主集中制,是集中而有序的民主,也是優質的民主,以此推進中央的各項決策。

了解了這一過程,或許有助更多香港市民更好地理解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以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次會期短了,但審議各項議題都有嚴格的法定程序,人大代表也有充足的時間,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意見,從香港團及其他開放討論的各代表團的發言情況看,人大代表在討論中都表達了對七項議題的高度認同,七項議題最終都得到極高的贊成票,大家目標一致,因而也對中國未來一年發展更有信心。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