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認搞「共存」,可信乎? 文:陳凱文

講真,自從特首林鄭月娥在上個星期宣稱,她會採取「大膽的一步」之時,已可預料政府會取消原定於三月推行的全民強檢。畢竟,特首過去對於全民強檢的態度,其實大家有眼見,而港府若真是有心推行強檢,便應在上月公布之後不久便做,因為那時確診個案剛剛呈幾何級數上昇,是透過全民檢測找出社區內的確診者,並將其全數送往隔離的最佳時機。

可是,港府並沒這樣做,而是把全民強檢拖到三月才做,然後又開始執拗在強檢須否配合「封城」、香港是否可以「封城」的問題,等到疫情失控,香港的隔離措施已不足以容納所有確診者,港府又以強檢的黃金時機已過,應集中資源做好救治確診者,降低死亡率為由,宣布「暫緩」強檢。這一切均似乎讓人覺得,港府最初公布計劃強檢,不過是建制派議員們施壓的結果,但是由始至終都是不想執行,於是靠拖字訣拖到錯失強檢時機。

說到這裡一定有人會說,全民強檢需要「封城」啊、所需人手眾多啊,香港檢測能力不足以一日內完成之類。先不說香港若真是什麼情況下都無法「封城」,其實等如告訴大家,本港存在極大的國安和防疫隱患,香港作為一國下的地方城市,若檢測能力不足,可請內地大灣區其他城市幫忙。

人手方面,港府有18萬公務員,即使扣除63000個紀律部隊,仍有近11.7萬個公務員,再加上港府可請求建制組織招募志願者,內地亦早已準備派出9000名採樣員援港,可見人手不足以一日內完成檢測,更像是一個藉口。況且,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有兩年,港府為何從未為全民強檢,作出過任何超前部署和預案呢?這是港府應當解釋的一個問題。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香港要完成全民強檢,還要防止有人逃避抗疫,而要做到這一點,不能單靠規例設立罰則,以及執法人員抽樣巡查。最有效的方法,自然是香港的「安心出行」具備內地健康碼的功能,不去檢測便會由「綠碼」變成「紅碼」,無法乘搭交通工具,出入各類商場、超市和食肆,從而令市民配合強檢工作。

只是如此一來,我們又回到港府在防疫上,究竟有沒有超前部署的問題:「安心出行」不具備疫情追蹤功能、應用範圍不廣、卸載後再安裝便可抹去出行記錄的問題,不是今天才存在的問題,即使普通市民如筆者,也在半年前已指出「安心出行」的漏洞,並建議港府索性把內地的健康碼引入香港使用。

換言之,港府在第五波疫情爆發之前,其實已有一年多的時間,建立其疫情追蹤系統,可是他們直到暫緩強檢的今天,口頭上雖說疫情尾聲時會重啟強檢,但是作為強檢成功關鍵的疫情追蹤系統,政府至今仍沒意識這樣做。是故,港府之所以暫緩全民強檢,確實是因為錯失時機,但錯失時機的成因,不論現屆港府是否有心拖字訣,亦絕對是難辭其咎!

當然,比起政府暫緩全民強檢,現時更讓人憂慮的地方,是特首放寬了9個國家的入境隔離限制,由隔離14日減至7日,而她提出的原因,竟然不是她能提出醫學證據證明,隔離7日已足以確保入境者沒被感染,而是因為那些國家的疫情不比香港差。問題是:那些國家的疫情是否比香港差,難道代表當地來港的入境者若受感染,不會在7日之後才被發現確診乎?

肯定不是!如此一來,港府現在把9國入境港人的酒店隔離時間減至7日,又是否意味着現屆特首及其官員,已不再考慮入境者來港之後,若受感染將有機會令香港社區出現新傳播鏈的問題?甚至是不再打算加以防範呢?這樣做其實又跟所謂的「與病毒共存」,究竟有何分別?這個問題,不是特首否認她想香港改行「與病毒共存」,便會讓人相信她是真的有心堅持「動態清零」。

文:陳凱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