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為何懸掛辱華橫額? 文 : 文兆基

日前,民主黨觀塘區議員梁翊婷、洪駿軒在區內懸掛的一幅宣傳橫額上,不但印上了國家領導人的照片,還虛構一句對方未曾說過的「對白」,同時把國旗上的五星改為病毒,藉此把現時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歸咎於中國內地政府。此幅橫額一出,隨即有意見指出,二人的橫額內容涉嫌觸犯多條法例,未幾便傳出二人橫額「不翼而飛」的消息。

究竟二人橫額上的內容,有否違反現行法例?坊間的評論已經甚多,本文無意在此加以討論。值得探討的是,民主黨自創黨以來,立場一直相對温和,他們的區議員過去印製的橫額,內容大部分都是專注於本港及社區事務。可是,二人今次印製的橫額內容,不但誹謗國家領導人,而且還侮辱國旗,跟民主黨過去印製的橫額風格,真的是大相逕庭。

那麼,二人今次印製橫額前,其內容是否經過民主黨內部的討論及審批?又是否反映該黨立場?我們難以得知,但是有一點需要注意,事件主角之一的梁翊婷,是民主黨現屆的中央委員會成員,而洪駿軒接受媒體訪問時則曾表示,懸掛橫額一事並沒收到民主黨管理層的批評,某程度上已經反映,該黨默許二人懸掛此一內容偏激的橫額。

在這情況下,我們便不得不懷疑,民主黨或者更準確地說,是他們年青一代的「乳鴿」,是否已經放棄過去相對温和的立場,改為更加右傾的「反中」路線。畢竟在此之前,民主黨的蔡耀昌,便曾因為批評「黃店」拒絕招待內地客人是歧視,遭到民主黨中委割席,最終還要因此而辭去中委委員的職務,可見民主黨或「乳鴿」的右傾,實在是有跡可尋。

至於民主黨及「乳鴿」右傾的成因,自然是跟他們推動黨內年輕化,以及今年的立法會選情有關。其實,香港的本土思潮自2012年崛起以來,缺乏國民教育的年青一代,其想法均受到本土派的影響,加上部分媒體一直以選擇性報道的方式處理內地消息,致使年青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感越來越低。在此情況下,民主黨為推動黨內年輕化而吸納的「乳鴿」,其國民身份認同感,亦自然遠少於跟上一代的「老鴿」。

另一方面,隨着本土思潮的崛起,仍在黨綱裡表態支持香港回歸祖國及一國兩制的民主黨,便一直淪為本土派及其年輕支持者的攻擊對象,加上今年是立法會選舉年,民主黨及「乳鴿」只好改行右傾路線,藉着做出一些偏激的行為,以及發表一些出位的「反中」言論,爭取泛民當中的年輕選民支持,或者避免選票被本土派撬走,從而保住他們的立法會議席。

事實上,自上年的修例風波開始,民主黨便越來越「出位」,特別是黨主席胡志偉在議事堂內辱罵特首為「八婆」後,在非建制派內部的人氣急升,黨內的其他議員,亦開始爭相仿效。自此,他們便不時發表出位言論,以及在示威時躋上前線,藉此爭取媒體曝光率。由此可見,梁翊婷、洪駿軒二人懸掛內容偏激的「反中」橫額,不過是有樣學樣,其目的亦是為求出位,只是政治資歷不足,內容涉嫌違法而不自知,最終搞出個大頭佛而已。

文 : 文兆基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