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公務員的醫療牙科福利

日前有位朋友大嗔政府多年來沒有向香港市民提供牙科服務,反而使用公帑成立政府牙科診所,只照顧公務員的牙科福利。更由嗔生怒批評公務員的牙科服務是「與民爭利」。

以往當公務員團體向僱主即特區政府爭取合理員工權益時,公務員事務局的官員們,便會抛出一句「與民爭利」,希望嚇退公務員,後來慢慢地這種想法便值入小市民腦裏。

其實公務員的醫療及牙科福利,是在公務員入職時,作為僱主的香港政府根據公務員事務條例應許給員工的服務條件,等如公司給員工的醫療福利。而政府對社會大衆施行的醫療政策,是向廣大市民提供的公共醫療服務。一是僱主向員工承諾的醫療福利,一是政府向市民提供的醫療服務,兩者有基本上的分别。

然而所以令人產生誤會公務員的醫療福利是「與民爭利」,是因為政府將兩項不同對象的工作,混為一項,均交由醫管局負責,而且並無分開專款專用所致。至於公共牙科服務,因為政府多年来沒有重視或疏忽了市民牙齒健康,現在迫於社會需要而削弱了公務員的牙科福利。政府通過醫管局向公務員提供的醫療服務,基本上與一般市民無異,在本來已經捉襟見肘,越見未有改善的公共醫療服務上,再加上公務員的醫療福利,當然會被市民誤解為分薄了公營服務。在這種源於政府傳出的講法,雖然幚助了政府壓抑員工的合理要求外,郤加深了公務員與市民的矛盾,更無助政府施政。

昨天很多等了年多才獲得牙齒檢查的公務員,預約排期突然被政府牙科診所取消,並且未能安排補期,使得大家大失所望,認為政府不負責任,是被政府欺騙了。有人打趣說,市民應投訴政府挪用作為向市民提供服務的醫管局資源,以滿足僱主向員工(公務員)提供的醫療福利。而公務員應該要向政府採取法律行動,控告僱主未能履行承諾,破壞僱佣合約,違反香港法律,並無依據公務員事務條例向公務員提供優質醫療福利。

不過相嗌唔好口,現在以結果為目標的有為政府,好應該主動改善市民的醫療牙科服務,更應該向公務員提供真正的員工醫療牙科福利。民怨由此起,不能再拖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