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健康碼加設追蹤功能是重點 文:寒柏

近日,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因香港的疫情關係而赴京被拒。譚耀宗已說得清楚明白,對內地來說,無論港人直接使用「健康碼」或沿用「安心出行」也好,最重要就是這手機應用程式一定要有「追蹤功能」。譚耀宗說明,內地最緊張的是一旦出現確診個案,要如何找到確診者的身邊接觸者,所以需要知道確診者的行蹤。內地除了有「健康碼」之外,還有「行程咭」。

明明譚耀宗已把事情的關鍵交代得清清楚楚,但港府高官、專家、權威及很多著名的時評人等都居然完全沒有反應過來。

很多人還胡說八道的指,只要打算回內地的港人自願裝上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或「港版健康碼」(即市民行蹤將會上載至政府系統或雲端),便可以符合內地的「通關」條件。難道不打算回內地的港人就不用裝「健康碼」?有港府官員及專家仍在說,現在他們正研究把市民行蹤紀錄及上載之可行性,還不斷的自說自話!

內地強烈建議港人安裝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之原因如下:

● 港府可以清楚掌握確診者的行蹤,從而找到病毒散播的軌跡,並把所有密切接觸者及懷疑個案隔離及檢測。現時,港府僅靠確診者自我申報過去14天的行蹤。一來,患者可能會有所隱瞞。二來,患者亦可能會記不全自己過去多日的行蹤、或有所遺漏。

● 現時,香港的「安心出行」的措施只屬「自願性質」而完全沒約束力。我們出入所有大型屋苑、住宅、商廈、商場和商店等等,都完全不用「掃碼」。我們只有在食肆堂食才需要「掃碼」。而且,這「掃碼」也不是必需的,港人還可以「填紙」方式敷衍過去。此外,由於「安心出行」不會把用戶資料「上載」,港人還可簡單的把這程式刪掉,便可以完全取消之前的行蹤紀錄。敢問這「安心出行」如何可以做好「病毒追蹤」的工作?

● 不諱言,很多朋友聽了這兩點,仍想不通問題之關鍵,所以我們唯有舉一個例子。早前,有領事家人在「居家隔離」期間偷走,遊遍整個太古城、中環及金鐘等地方。雖然領事家人應該沒有裝「安心出行」,但也在幾天之內向醫生說出自己的行蹤。那麼,有追蹤功能的「安心出行」便不重要了?其實最大問題是,就算我們清楚知道患者的行蹤,但我們如何找到所有相關的「密切接觸者」及「懷疑個案」呢?港府鎖定領事家人在病發前的行程後,只刊憲強制要求曾到過那些地方的市民去做檢測。可是,由於出入商場及商廈等都不用強制「掃碼」,有什麼人去做檢測,有什麼人沒有去,港府根本毫無頭緒,這所謂的「強制檢測」,根本上是形同虛設。港府還一本正經的去刊憲,這不是在跟市民開玩笑嗎?

● 換句話來說,只有全港市民都裝上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且出入住宅、商場、商廈、商店或任何公眾場所都要強制「掃碼」,港府才有能力追蹤病毒。我們有最起碼的「病毒追蹤能力」,才能為他們做「檢測」及「隔離」;當萬一有病毒傳入或本地再度爆發時,我們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做好「隔離病毒」的防疫工作;我們才有條件阻止病毒在本土繼續爆發。

● 如果單是想回內地的港人才裝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是完全沒有意義的。我們再舉一個例子,如果某港人北上後即發病,他裝有「健康碼」,我們可以鎖定他由香港到內地的所有行蹤。對內地而言,由於所有內地居民都同樣地裝上「健康碼」,所以我們很快便可以把內地的「密切接觸者」及「懷疑個案」在短時間內「隔離」。可是,雖然我們也知道患者在香港的行蹤,但由於其他港人根本不用掃「健康碼」,連「安心出行」也不是必需,港府如何鎖定所有在香港的「密切接觸者」及「懷疑個案」?香港無法鎖定所有潛在的患者,又如何取信於內地?內地又怎會同意「通關」?

總的來說,只有全港市民都要強制使用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並且在出入所有場所都規定要「掃碼」,內地與香港才有條件做到「防疫一體化」。港府專家提出「自願性裝健康碼」或「回內地才需要裝健康碼」的構想,只會為內地造成不必要的「防疫缺口」,這提議根本是不科學、不負責任及不知所謂。

最後,我們仍看到坊間很多著名的時評人還在勸港人接受「自願性裝健康碼」,筆者實在感到十分困惑及憂慮。這已非「疫情」的課題,而是港人「智商太低」的大問題。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