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刻通關!保障隱私不是怠政藉口 文:楊莉珊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短期內看不到徹底解決的曙光,但生活仍要繼續。香港和內地已無法正常通關超過20個月,與世界自由往來更是遙遙無期,對香港的經濟、民生造成重大影響,探親、上學、經商等紛紛受阻。與其坐等疫情消失,特區政府應採取更積極有為的態度:與內地健康碼對接的「港版健康碼」應該讓市民盡快看到進展。

封關無疑是抗疫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香港與內地關係緊密,在疫情大致受控的今天,盡快恢復正常通關也是大多數百姓的共同願望。近日有民意調查發現,九成六受訪者希望早日通關,九成表示不通關對生活有影響,可惜的是「港版健康碼」提出已久,但政府一直「研究討論」並未見有具體進展,官僚心態讓市民失望。

恢復通關涉及香港與內地人口的流動,如何在恢復民眾自由的同時又不讓隱形病毒隨之散播,個人健康數據與行蹤追蹤功能必不可少。這種模式在內地抗疫工程中被驗證是行之有效的,一旦發生疫情,可即時利用大數據功能追蹤所有潛在感染者,切斷傳播鏈同時做好防禦治療措施,內地疫情有效控制,「健康碼」貢獻良多。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多次表示,「滿足對方的入境要求是常識。」香港居民想通關回內地,自然要按照內地的規則辦事,否則萬一疫情爆發,特區政府與香港市民又該如何向內地地方政府負責?「港版健康碼」加入自動追蹤功能,本是無可厚非,但據媒體披露,特區政府正因此猶豫不決,遲遲不肯承諾推動。媒體引述特區政府消息稱,認為「港版健康碼」不應加入行程追蹤功能,只需循採取「自行申報」的方式,認為這樣可更好保障個人的隱私。

但相比個別人士的「個人隱私」,難道更大部分急著要探親、經商、求學的市民的通關需求便毫不重要?需要指出,「港版健康碼」是為通關服務而設,且無任何強制因素在內,採取「自願選用」原則,有需要回內地的市民們可自行衡量所謂」隱私問題」與往返需求。擔心隱私問題的,大可不在疫情期間往返內地,便無須擔心個人行蹤洩漏。但不能因為保護這一小部分人的「隱私自由」便犧牲掉更多市民殷切的通關需求,這無疑是因小失大的不智。

確實,社會上現有一種利用「港版健康碼」的隱私問題大做文章,試圖操控民意來阻擾通關,但很明顯,這種聲音遠遠不及訴求通關的聲音強烈。但奇怪是政府官員卻寧願「順從小眾」而「無視大眾」,剝奪大多數市民們恢復正常通關的利益和權利。筆者不願相信這是特區官員怠政的藉口,儘管越來越多聲音批判特區政府「諸多藉口」。

文:楊莉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