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往往會令人由失去耐性而心生憤怒,無論你做事有多細致,曾立下了什麽功勞,這一等,恨由心生,什麽愛情、友情都等得灰飛煙滅,只有父母才會心甘情願的等你。

人一出生有數不盡要等的事,有些等得快樂,有些等得無奈,有些等到心死,那為什麽要等?很多人有這些經歷,等女友、等妻子、等孩子,都很快樂,有盼望嘛!等老婆、等父母、等成績結果、等公共交通工具,等政府部門服務便變得很無奈,還有等死。

近年很多人批評政府多年來沒有為市民提供牙科服務,只是將公務員的員工醫療福利部分攤分出來,敷衍公眾了事。使得本來已嚴重不足的公務員醫療福利,更加捉襟見肘,市民與公務員兩邊不討好。有牙醫說,牙是身體健康之始,很多健康問題均由此而生。可能政府是要保護香港的私人牙科行業吧!什麽都要官商聯手,才化解得了問題。

因人手短缺,衞生署轄下約四分之一的牙科診所須停運。
因人手短缺,衞生署轄下約四分之一的牙科診所須停運。

要讓人等得心淡的,可要算是運輸署提供的服務了。換個駕駛執照或做車輛登記等服務,三、兩小時是正常,那天人多些,隨時要带上摺疊小凳,水壺小吃加小說,才能挨得住秋水望穿,拾步而上的折騰。等到隊前只有三、五人,滿心歡喜,以為路漫漫其修遠兮,終有苦盡甘來。當發覺前面幾人如山不動,上下求索間,原來一人有幾份申請,五人乘起来有二十多份,就如二十多申請人站在你前,終令人心碎了!人都「謝哂!」,真是進退兩難!有人打趣說,等兩、三小時算幸運,原來新考車牌要等一年,「肥佬」再考又等一年,政府曾說香港出生率低,真的有那麽多人考車牌,要經年累月去排隊考個車牌嗎?運輸署內服務大堂,個個苦口苦面,駡聲不絕,有人連特首也駡來出氣,心想特首再好,也敗在這種差勁服務上。可能運輸署要為香港創造就業機會,發展代排隊代辦服務的商業吧!又是個官商合作的好例子!

在另外一個角度看,政府也是在創造商機,制造職位。如果政府服務到位,公共牙科夠全面,運輸署不見人龍,相信會有很多代排隊揾食的人失業,私家牙科行業也會因生意不足而萎縮,只是苦了基層市民吧!政府服務不足,不是今天的事。來來去去,藉口都是人手不足,設施不夠,所以服務有限。服務有限,在供求失衡下,便要等!但是這些結構問題,那麽多年那麽多任局長也解決不了嗎?可能大家都在等呢!你有你等服務,他有他等調任等升級,問題在等待中淡化了。真箇是「萬里因循成久客,一年容易又秋風」。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