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好國安香港才能繼續面向世界「左右逢源」 文:文 武

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顧問、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日前在報刊撰文,指隨着國際地緣政治逆轉及本地政情驅使,香港已從過去的「左右逢源」陷入「左右為難」的尷尬境地,認為香港應善用「一國兩制」,在維護國家安全與自由多元之間,做好平衡,防範「一左二窄」。

張炳良的意見很可能代表香港一部分人的看法,而這種看法雖然表達的方法各不相同,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認為香港在執行落實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得過了頭,已經危害到香港經濟和民生發展。

香港經濟的疫後復甦不如人們的預期,不時傳出有美歐的企業撤出香港,有一部分香港的專業人士和中層階層移居海外,這是導致這種觀念的主要背景。但是,香港疫後經濟復甦不如人們的預期,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有兩方面,一是全球經濟在疫情中受到嚴重衝擊,至今尚未恢復過來,出現需求下降的問題,香港作為一個細小開放的濟體,自然會受到比較顯著的影響;二是美國及一部分西方國家,出於地緣政治和「以港遏華」的思維,打壓香港,令香港經濟復甦面對一些過去比較少見的困難。

環球經濟不振,並非靠香港自己的力量可以解決的問題,香港只能被動地適應,並因應新的情況作出積極的調整。美西方一部分勢力打壓香港,一部分人則認為是香港落實了《香港國安法》,以及執行國安法「過嚴」所致。筆者認為,這種看法極為錯誤,其中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看清世界局勢的變化,更基於對全球局勢的錯誤判斷,對香港得出錯誤的看法。

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其中最大的變數,就是中國及東方崛起,而美國和西方國家主導的全球治理正在瓦解。香港正好處在東西方交鋒的關鍵節點上,無可避免地會受到較大的影響。

中國40年改革開放,一直積極地融入世界,參與全球治理,為中國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也給香港帶來能夠「左右逢源」的重大機遇,造就了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繁榮穩定。

後來,情況發生了變化,美國逐步把中國的崛起視為一種威脅,大幅度改變對華政策,將中國視為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更全面遏阻中國發展,這是世界出現大變局的重要原因。而美國的其中一個手段,就是要利用香港,達至「以港遏華」的目的。主要的手段是透過其代理人和本地反中亂港勢力,不斷地在香港挑起矛盾、分化社會,製造混亂,甚至意圖在港搞「顏色革命」,搞亂香港。

因此,張炳良所描述的香港從「左右逢源」轉變為「左右為難」之尷尬,主要來源於美國「以港遏華」,而非香港落實了國安法,也不是香港特區在執行國安法時,存在所謂「過嚴」或所謂的「一左二窄」的問題。

事實正好相反,落實了國安法,香港才有保護自己,不受外部勢力干擾破壞的能力,也只有全面準確執行國安法,才能徹底清除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內部問題,製造混亂的漏洞。香港的經濟和民生才有可能穩定地發展。從反面的角度看,假如沒有國安法,或者香港特區不嚴格執行國安法,難道意圖打壓香港的外部勢力就會放棄打壓香港?這種想法恐怕是太過天真。世界百年變局已成定勢,香港也不可能再回到過去,只有強化維護國家安全,才能保全自我,更好地發展。

看清了世界整體局勢的變化,才能為香港找到解決經濟民生發展的藥方,香港需要做的不是放鬆執行國安法,而是要全面準確執行好國安法,香港也不是要放棄「一國兩制」,失去「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有特色,而是要堅持和發展「一國兩制」,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更廣泛地聯通世界。

其中一個要點,就是要改變過往將「世界」等同「西方」的狹窄思維,放眼更廣闊的世界各國,尤其是要聚焦「一帶一路」,把重點放在加強與正在崛起中的東盟、中東國家,加強香港與這些國家和地區的聯系,這樣才能真正地讓香港繼續「左右逢源」,不再被美西方反華勢力所利用。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