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奇「香港完蛋」論罔顧事實 文:江樂士

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聲稱自己熱愛香港,他無疑關心這座城市;他不是反華狂熱分子,而且精通自己的專業,也因此之故,他有關「香港已經完蛋」的說法,著實令人摸不著頭腦。

羅奇列舉三個理由支持自己的觀點。第一個是2019年反修例示威事件後「香港明顯欠缺了政治自治」。這一點令人費解,畢竟,2019年前香港的高度自治被反中亂港分子濫用,「一國兩制」在他們的反華操作下變得岌岌可危。

香港回歸後政制發展大步邁進,到2012年時已有半數立法會議員由地區直選產生,並朝着雙普選的終極目標進發。然而,香港的政治體制受反中亂港分子滲透,他們阻撓政府施政,與北京對著幹,導致亂象叢生,甚至導致立法會停擺數月。

「黑暴」事件後推行的選舉制度改革使「愛國者治港」得到落實,香港的運作回復正常。若非此番改革和實施《港區國安法》,香港真的完蛋了。羅奇為何看不到這點呢?

況且, 除了彭定康在香港回歸前倉卒推行補釘式政改, 整個英國管治期幾乎沒有推動民主發展, 但無損香港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事實上,香港回歸後大步推進民主,反中分子有機可乘,才導致各種紛爭湧現。羅奇忽略了此一事實,乃其文章的敗筆所在。

羅奇對香港的經濟前景感到悲觀,理由是香港的經濟根基會受「中國內地的低迷經濟表現」拖累。但中國去年實現5.2%的經濟增長,他的此一觀點令人愕然。他又提到美國向盟友施壓,以致香港的東南亞貿易夥伴在中美衝突中被迫選邊站。

羅奇誇大了香港面對的難題,以致他未能看清大局。2022年,英國《金融時報》亞洲區編輯哈丁(Robin Harding) 評估香港形勢時提出不一樣的見解。他的文章以《現在斷言香港失去國際金融心地位仍為時過早》,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與中國內地有所區別,比之紐約以外的其他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地位更牢固。

哈丁解釋,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各種互聯互通安排,方便國內外的投資者進出中國內地。他又指出,中國企業近年在美國股市受到冷待,而香港擁有全球第五大交易所,是他們尋求向國際投資者集資的不二之選。

其他權威專家也認同哈丁的正面評價,當中包括瑞聯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師卡薩諾瓦 (Carlos Casanova)。他在2月5日的《日經亞洲》報章上撰文,提醒投資者不應忽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性。去年,香港是中國內地以外全球最大的人民幣結算中心,處理超過70%的人民幣跨境支付,遙遙領先排名第二的倫敦。這一點意義重大,因為去年人民幣取代日圓成為全球第四大跨境支付貨幣,而鑑於中國佔全球貿易份額近20%,卡薩諾瓦預計人民幣的份額將會在幾年內持續上升。

現時進出中國內地的直接投資約有三分之二經由香港進行投資。他預計通過香港流入其他低成本製造中心的投資將會上升,為本地和國際企業創造商機。他指出,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預測,今年首次公開招股數量將會強勁反彈,可望集資逾100億美元,使香港再度成為全球領先的集資市場。

卡薩諾瓦預測,到2027年時香港的基金管理行業規模可能會超越瑞士,成為全球最大的跨境私人財富管理中心。他指出,香港的國際基金管理公司、諮詢公司和私人銀行密度很高。去年香港擁有約2000間持牌資產管理公司,而新加坡則只有1,194間。香港管理的資產總額達2.2兆美元,而新加坡則為1.5兆美元。

卡薩諾瓦堅信香港是全球金融業的重要一環,而滙豐銀行亞太區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也持相同觀點。去年5月10日,廖宜建指出香港是中國內地通往世界的重要門戶,他相信香港只要抓緊內地的重大發展機遇,致力維護其法律制度,遵守國際市場準則,就能維持其作為中國和全球資本與人才中心的地位。

此外,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首席商業經濟師威廉森 (Chris Williamson) 在一則評論中指出,香港的商業蓬勃發展,產出正以十多年來最快的速度增長。根據標普最新的採購經理指數,疫情後中國內地重新對外開放,在需求激增帶動下,香港營商信心大幅攀升並創下歷史新高。

該項採購經理指數還顯示香港未來產出預期指數飆升了近六點,升至2012年來的最高水平,而連續六個月的升幅也顯示內地的營商信心持續向好。在內地企業新興業務的浪潮帶動下,香港企業接收的訂單持續增長,出現自2010年全球金融業務增長以來前所未見的增幅。

香港的前景遠比羅奇所形容的樂觀,倘若他能夠客觀看待北京對香港的堅定支持,他便能夠正確解讀香港的形勢。

政府統計處於2月27日公布數據,指出截至1月份的出口額增長33.6% 至3,887億港元,創下三年來最佳表現,而進口額則按年增21.7% 至3,851億港元,顯示香港在去年錄得貿易順差 36億港元。

令人欣慰的是,香港的出口增長主要由亞洲需求帶動。在1月份,香港對亞洲區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增長45.7%。羅奇宣稱東南亞國家在全球緊張政局升溫之際冷待香港,這項數據正好反駁他的論點。事實上,東盟是香港2022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貿易額達1.29兆港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13.7%。

香港在2022年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後者是亞洲主要經濟體(包括日本和韓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去年9月16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香港有望於2024年加入RCEP。一旦實現此目標,羅奇提出「香港的東亞貿易夥伴被迫選邊站」的論點便不攻自破。

香港多年來經歷重重難關,但總能一一安然度過。多年來有不少人預計香港會走到盡頭,但香港最終戰勝了天災、疫情、金融危機、政治動亂、人才流失、社會動盪。即使香港短期內險阻重重,它最終都會戰勝逆境,闖出一片天。寄望香港復興之日,羅奇會主動收回他的言論吧!

(閱讀英文版)

【Newspaper Article】Grenville Cross:Doom-mongers beware: Bright future awaits Hong Kong (China Daily HK Edition, 2 Mar 2024)

https://www.chinadailyhk.com/article/379014#Doom-mongers-beware:-Bright-future-awaits-Hong-Kong

文:江樂士

前刑事檢控專員

本文的發表在英文《中國日報》上。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