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村繪本是境外參與顛覆政權鐵證 文:朱家健

餘波未了!已被取消註冊資格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羊村繪本案,日前該已解散組織的多名前成員被控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及/或複印煽動刊物罪,被法庭裁定罪成並判刑,法庭程序披露了除涉案的三冊涉煽動刊物外,仍有三冊已完成創作、但未有完成印刷的羊村繪本;10月1日,竟有自稱是「羊村2.0」的「海外團隊」團夥,聲稱舉辦「羊村新書發佈會」,在籌備及出版案件中提及的未完成三冊,分別為暗喻「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羊村投票日》、影射《蘋果日報》的《羊村日報》和形容「公民社會與歷史記憶」的《羊村建築師》。

該個計劃,聲稱「與香港任何組織沒有關聯」,此地無銀。是次的「羊村繪本系列」更「延續創作」新刊三書,並以「香港粵語被」、「英語版」和「台灣國語版」推出線上彩色版本,更重要的是眾籌,即是要錢,該計劃把《羊村系列繪本》印刷成為實體版,並有「羊村村民HKD$80」、「羊村守衛者HKD395」和「羊村戰士HKD790」三級制,又是供款贊助境外抗爭者,任何這類資助涉煽動、顛覆刊物或行動的捐款者,均同樣涉違反香港國家安全法。

說回新刊製的兩冊刊物《羊村投票日》和《羊村日報》,分別以有趣的綿羊和豺狼作主角,配以輕鬆的聖誕派對、生日派對環節讓讀者更易接受和有共鳴,對號入座,誘騙和荼毒年幼學童,令人聯想到把對《蘋果日報》的法律行動和檢控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事件暗似「焚書坑儒」。

另外,《羊村建築師》又破壞了我們童年對《三隻小豬》童話故事的純真,故事更暗示並教唆他人把不能見光的違法活動「轉地下化」,例如利用地下渠道放映包括《理大圍城》、《時代革命》及《少年》等涉宣傳「港獨」思潮而被禁播的電影,並推廣象徵抗爭的「羊村文化」,誤導和分化年輕人繼續為黑暴服務。

計劃更設「羊城守衛者《親子共讀指引》」,說明要引起小孩子的興趣,要家長和子女有對話式閱讀,更指導孩子覆述故事;更有「提問技巧」,鼓勵孩子「補充問題」、「回想問題」、「六何問題」(即5W1H)、「聯繫生活的問題」,根本就是向孩子「洗腦」。

「羊村繪本」事件更證明了「港獨」份子和境外不明勢力聯手炮製涉煽動顛覆政權的文宣,涉境外組織直接參與,該系列的書刊繪圖精美,又要設計故事對白,故事又有政治隱喻,把個別法律事件放大並政治化,污名化政權,帶出持續抗爭信息,激發抗爭者情緒,確實與外國情報機關在他國策動「顏色革命」手法同出一轍。香港警務處國安處應進一步對涉境外勢力進行調查,香港市民現在應更清晰外國透過本地代理人參與本地煽動、顛覆和其他涉國家安全罪行的事實。

文: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