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聯上 逐步復常 文:小山人

「確保香港獨特優勢和地位」以及「盡快復常」為港府重要施政方向。 後疫情經濟出現滯漲及蕭條現象,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 就此,政府在平衡公共衛生考量以及經濟重啟因素兩者,推出「0+3」政策。 有輿論認為此舉無疑促成香港資本外流,鼓勵對外消費; 亦有主流意見抱樂觀態度,減少來回往返香港的隔離成本。 綜觀全局,就權衡新政對旅遊發展的利弊輕重,普遍相信利多於弊,箇中理據將細表如下。

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
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

首先, 從政策利好角度而言, 新政有效令香港聯上國際經濟體。 本地經濟一直為高度依賴第三類生產,服務業佔全港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九十;同時,本質亦為外向型經濟,以旅遊業牽頭的商務旅遊及國際峰會為本港帶來龐大的發展動能。 故此,有效放寬隔離日數及檢測規定,為不少來港公幹及旅遊人士提供額外誘因及方便,亦騰空檢疫酒店作旅遊目的,為旅遊業全面復常鋪下伏線。 當然,新政同時配合大型活動的放寬限制,當中包括商議中的逆向隔離措施,而各展覽及盛事活動在此框架下,刺激及吸引外資流入及參與,繼續以本港作為世界性窗口及作為進入內地門口。

再者,反觀新政不足之處,在於難以顧及外圍經濟動盪。 現時,大部分媒體會比較出入境數字,而論新政成敗得失。然而,該分析並無深入討論美元加息令港元過強而促成的減少到港消費誘因。誠而,港府不作固步自封,就市民對外消費採納支持態度,促成旅行團及導遊復甦,為業界提供更多工作機會。 當中,新政首日出境人數高達4000人次,令業界及周邊逐步復常,包括航空業的運力提升各等。

環顧本港社交距離措施,應當與時並進,切實回應市民及社會訴求,就復常有序地落實具體安排方為良政善治。 新政無庸置疑為旅遊業界拆牆鬆綁,致力為旅客減少隔離成本同時,港府對於出外消費而衍生的新機遇亦持正面支持。 回望抗疫三年,旅遊業終究需要全面放寬,方可迎來新的高峰,為香港帶來新景象。

文: 小山人

前紀律部隊成員、現活躍於各公職及智庫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