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 中國放水 半場休息 文:悠 然

美國當地時間7月26日,聯儲局宣布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5個基點,至5.25%至5.5%之間,達到2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符合市場預期。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聯儲於上個月短暫暫停加息之後,此次加息動作是自2022年3月以來的第11次,主席鮑威爾表示,現在判斷此次加息是否代表旨在爲美國經濟降溫和降低通貨膨脹的一系列加息的結束,還爲時尚早。

我之前已分析過很多次美國加息的因由,基本和通脹數字並無多大關係,那只是掩人耳目,美國用高利率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美國加息經濟自然會衰退,用自己的經濟衰退去拖垮中國的經濟發展,美國經濟如出大問題時它可印錢兜底,只要收緊美元供應可使到中國經濟不好,就能達到美國的政治目的。

所以這過去一年半來,美國一方面在持續加息,一方面又在媒體上全力唱衰中國經濟,如「中國經濟步入日本後塵? 」、「中國經濟復蘇乏力 青年失業嚴重」、「中國經濟疲弱惹人憂 內地有微信號發文:上海沒錢了」、「中國經濟:疫後半年數據背後,「三駕馬車」中出口和投資表現低迷」。這些標題分別來自美媒、日媒、法媒和英媒體。我們只對應一下現實的情況就能發現有趣點,中國在2023年的第二季度GDP增速為6.3%、美國為 2.4%(年化不是同比,不能直接和中國數字比較。)、日本是0.9%(預計、同比)、法國是0.2%(預計、同比) 、英國是0.1%(預計、同比) 。

是否覺得很魔幻?成績包尾的幾個學生一起嘲笑成績好的學生成績差!

就在和美國加息同一禮拜,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周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放出大量利多訊息,包括:

• 提及資本市場的表述,非常罕見,「圍繞資本市場改革,加強制度建設,激發市場活力」、「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等,重重要的是「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
• 「房地產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將會有系列重磅政策,尤其是限購鬆綁取消、房貸政策持續寬鬆。
• 「要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延續、強化、完善並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發揮總量和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作用。」貨幣政策將降準、降息等。
• 「發揮消費拉動經濟成長的基礎性作用」、「提振汽車、電子產品、家居等大宗消費,帶動體育休閒、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中央財政可能透過增加轉移支付等方式,予以適當支持,而各地也應會發放一定規模的消費券和消費補貼、減免大宗消費環節稅費等。
• 「要有效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制定一攬子化債方案。」

政治局會議消息刺激周二內地及本港股市造好,滬深A股及綜合指數齊升逾2%,恒生指數亦勁升逾700點或逾4%,是近5個月以來最大升市。

如果形象地比喻中美在這一周的操作,就是中國表示要大放水、美國則繼續實際收水,中美兩國表現繼續逆行。

不過,正如上次耶倫訪華的時候,我寫了中美經五年全方位衝突後,美國發現殺不死中國,2024年總統大選又至,只能暫時休息。故美國官員近月多次對中美關係表態,如副財長近日便說「經濟脫鈎對中美都是災難性,並且難以實現」,原因就在這裏。

美國財長耶倫由明日起展開七天訪華行程。
美國財長耶倫由明日起展開七天訪華行程。

所以,我相信經過中美雙方幾個月的重啟談判,大方向應該出來了,就是「半場休息」,這一周的訊息即代表中國已經開始放水,美國則將結束加息週期,但中美各種明爭暗鬥是不會結束的。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傳媒人、經濟人,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現爲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