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終於表明加息周期暫告一段落 文:寒 柏

美聯儲於11月已明示加息周期即將見頂,當時只因市場預期太過樂觀,美聯儲決策官員才重申「鷹派」立場。直至12月議息,美聯儲終於說明加息周期已終結,還暗示明年將有3次減息的機會。

金融市場還預期,明年減息次數或許高達至少6次,減息幅度亦超過1厘,比美聯儲的暗示更為樂觀。

美國股市造好,但相比起來,我們從香港樓市及股市裡,都尚未感受到這份樂觀情緒。1年多前大家一直不肯相信美聯儲會大幅加息,一同「大跌眼鏡」;如今美聯儲暗示明年減息,普遍港商如「驚弓之鳥」,不敢相信美聯儲「由鷹轉鴿」。

當然,坊間仍有個別KOL認為美國明年將減息8次,比美國投資市場所預期的更誇張。但翻查紀錄,此人直至去年底仍堅稱美國不會加息,還拋書包說「加息不能減低供給側通脹」。其理論基礎及實踐都出現問題,現在已鮮有人敢相信他對利息的看法。

美聯儲是否已經「由鷹轉鴿」呢?其實一般香港KOL在討論美國利息走勢時都完全忽視美聯儲的說法。

早在超過2年多前,美聯儲已暗示需要加息,在加息周期之初,更說明一定要大幅加息以抑止通脹,但港人卻偏偏不肯相信,還拋出一大堆錯誤的經濟及金融理論出來誤己誤人。

相深一層,美聯儲官員會信口雌黃嗎?回顧多年來的歷史,美聯儲會明言加息,但卻忽然反過來減息嗎?美聯儲豈會胡言亂語而損害自己的威信?多年以來,美聯儲都是說到做到,雖然在調節利率的時機上偶有失準,但卻不會出現不加反減,或不減反加的情況。當日,美聯儲重啟加息,還言明會大幅加息了,還有假嗎?

為何當初港人不肯相信美聯儲會加息呢?原因是香港經濟及房地產市場根本難以承受大幅加息所帶來的壓力;將心比心,大家便一廂情願的認為美國經濟也不能忍受加息。

為何某些香港KOL連這樣簡單的基本原理及情況也搞錯?由於對港人來說,情感上只崇拜香港幾大發展商,彷彿整個世界也為會圍着它們轉。所有對香港地產市場不利的消息,都會被港人鄙視。在港人眼裡,甚至乎連美聯儲的權威也可以完全漠視。

如今,港人則「由一個極端走到另外一個極端」。既然美聯儲由11月起已暗示加息周期完結,還暗示明年會減息3次。以一般常理來說,我們不必輕信金融市場裡過份樂觀的看法,但根據以往的紀錄,由美聯儲討論減息至真正實行起來,大概都會有6個月的時間給市場消化。我們可至少保守預計明年美聯儲將減息大約2至3次。

除非在未來幾個月的日子裡,美國核心通脹出乎意料的頑強而沒有回落跡象,或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再重拾升軌,或美債銷量太過不滯,否則,短期來說,美聯儲理應會兌現明年開始減息的「承諾」。

對香港經濟來說,雖然美聯儲將進入減息周期,但預計明年不過減大約80點子,後年亦只再減1厘左右,超低息的情況理應不會再發生。此外,香港工商大廈的空置率偏高,空置總面積達至少700萬呎左右,街舖的情況亦在兩地「通關」後急轉直下。工商物業的前景絕不樂觀。

本港住宅市場的情況,理應較工商物業為佳,但本年度至少有10萬個住宅貨尾單位待售,普遍發展商仍有很大的融資壓力。我們暫時未看到住宅樓市有任何轉勢之跡象。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亦為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