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絕於中國人改變了泛民遊行的意義 文 : 吳桐山

(互聯網)
(互聯網)
剛過去的星期日(4月28日),民陣搞遊行,自稱有13萬人上街,警方則說只有2.28萬人。雖然雙方數字差距很大,但這個數字還是比大家之前的預料要多,令一些人想起2003年的50萬人上街,隨後時任特首董伯伯腳痛下台。
五一勞動節與一位內地媒體人交流,他問我:今次又有這麼多人上街,港府會不會撤回修例,甚至中央會不會撤換特首。我向這位媒體人解釋了一個道理:今時今日香港的遊行示威與2003年不可同日而語,對特區政府乃至中央的影響力大大降低。不要說13萬,哪怕再有50萬,我相信中央都不會撤換特首。
道理很簡單 :
第一,2003年香港才回歸6年,在中央眼內,保持社會穩定是十分重要,穩是第一位的,否則剛到手就亂糟糟,貽笑於人。但現在回歸已經20多年,香港眼前最重要的問題不是穩定不穩定,而是民生沒有改善、經濟轉型遇上瓶頸、長遠前景堪憂。所以香港當務之急是要變,穩定而是第二位的。如果當前的困局不破,穩定地走向被邊緣化,這樣的穩定又有甚麼意義呢?再說回歸這麼多年了,在轉型過程中有點不穩是正常的,可以接受。
第二,2003年的時候,香港還沒有人提出「港獨」等分裂國家的口號。但2014年佔中之後情況急轉直下,部分極端反對派提出「港獨」,更重要的是,整個香港泛民陣營雖然為了議席口不講「港獨」,但他們對「港獨」的包容、幫忙,中央是有眼見的。甚至乎為了選舉,這幾年泛民陣營越走越激進,泛民已經與反中劃上等號。
2003年的遊行,是剛剛加入中國人這個大家庭的香港人在怒吼,中央對此能不重視嗎?但2019年的遊行,是一群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人在怒吼,中央對此能讓步嗎?這個問題,相信任何人用腳趾頭都知道答案。
筆者在過去多次在不同媒體提出,香港泛民最大的錯誤,就是將自己打造成了反中派,這是一條不歸路,只能越走越窄。除非真的如戴耀廷所言,中共政權走向滅亡,但眼前看不到這種可能性。
香港是「一國兩制」,中央日益強調其治權,有些問題,例如政改、特首任命,中央有其權力。中央過去說「愛國者治港」,口中經常說關愛香港人,那是中國人的香港人。但泛民將自己推向反中派,那就是自絕於中國人,如此一來,你的怒吼越是大聲,反而越要寸步不讓,因為你將自己塑造成了「敵人」。中央政權的管治基礎是14億中國人,14億中國人又怎能向區區幾十萬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反對分子讓步呢?我相信中央對港官員中也有鷹派鴿派之分,但再鴿派,恐怕都不敢提出向反中分子、「港獨」分子讓步吧?
佔中是香港政治的一個分水嶺,對香港民主發展極為不利。小部分港人自絕於中國人的做法,改變了中央對香港的態度和香港的政治生態。過去的香港人如果有不同意見,那是反對派,不同意見可以商量;但走到反中這一步,那已經不是反對派,而是自絕派,沒有甚麼可商量的。做反對派要成功,門檻比較低;做自絕派要成功,門檻就極高了。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