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與岡村寧次 文:福蜀濤

麻生太郎(左)、蔣萬安
麻生太郎(左)、蔣萬安

台北市長蔣萬安與83歲的日本軍國主義者麻生太郎在市府會面,不由得令人憶起這位市長的先祖蔣介石與八年抗日戰爭中大肆屠殺中國人的岡村寧次。

蔣介石是名義上領導中華民族八年抗日戰爭的委員長,岡村是在日本侵華時執行「燒光、殺光、搶光」三光政策的日本陸軍大將。表面上兩人是你死我活的「敵我」!

然而蔣介石「以德報怨」,具體落實到滿手血腥的岡村身上。抗戰勝利後不但沒有以戰犯問罪這位劊子手,還奉為軍事高參,幫他打內戰,「殺共匪」,結果是老蔣一路被「共匪」殺到台島,岡村則功雖未成,身卻全退,1949年被老蔣無罪釋放。

白團最後主要幹部,前排左起:系賀公(賀公吉)、大橋策郎(喬木)、蔣介石、富田直亮(白鴻亮)、岸坪博秀(江秀坪)
白團最後主要幹部,前排左起:系賀公(賀公吉)、大橋策郎(喬木)、蔣介石、富田直亮(白鴻亮)、岸坪博秀(江秀坪)

回到日本的岡村對老蔣是感激涕零,投桃報李,在他穿針引線下,以侵華日軍少將富田直亮為首的一批日本軍官「組團成形」,富田化名「白鴻亮」,此團成了日後著名的「白團」,於1949年11月「進駐」台灣。

老蔣為掩人耳目,對外稱「白團」為「實踐學社」,富田為總教官,還在日本東京成立智庫「富士研究所」,幫老蔣謀畫「反攻大陸」!

麻生8月7日抵台訪問兩天,8日特別安排到台北市政府見老蔣第四代孫,以1960年隨其外祖父吉田茂拜訪老蔣為題,跟蔣萬安「話舊」。

麻生還會見了李登輝路線的繼承人蔡英文,祭拜了李登輝的大和魂,無形中把老蔣、李登輝、蔡英文串連起來,三人看來都是日本軍國主義者的最愛。

民進黨批老蔣「威權統治」,殊不知老蔣骨子裏跟他們一樣有濃厚的「日本情結」,在老蔣與蔡英文之間,李登輝可謂「承先啟後」。

今天國、民兩黨一些政客和知名藝人,不時在公開場合發表各樣精日言論,出現媚日舉動,追溯起來,恐不能止於沾沾自喜於自己曾是日本人的李登輝,始作甬者,老蔣有份。

或許就因為這一情結,老蔣敗退台灣後沒有清算日本50年殖民統治下的皇民化影響,為日人作倀的「三腳仔」多未受到懲罰,進而重用岡村那幫劊子手,可以說是為李登輝在台搞大和化,搞「去中國化」開闢了道路。

蔣萬安可能沒聽過岡村、白團,不過他聽到了麻生對民進黨的呼籲,活脫脫白團的現代版,只不過口號從「反攻大陸」Update到要具備嚇阻(國家統一)的「實力」和「決心」。

石原慎太郎(左)、李登輝
石原慎太郎(左)、李登輝

李登輝掌權時,1999年初冬獨斷邀請麻生的前輩——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訪台,給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帶來一定的壓力,結果馬市長不得不以「首都市民」身份接待石原。

那年馬市長的作法可與今天的蔣市長做一對照。馬稱這是「基於國際禮貌」的活動,但並未安排在市府會石原,而是改在晶華酒店以酒會方式招待之,酒店外則聚集了不少聞訊前來抗議石原的台灣人。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