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的任務 文:福蜀濤

蔡英文的駐美代表蕭美琴要返台述職的新聞見報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2月8日往訪北京。

蕭美琴回台要做什麼?名嘴邱毅說有三大任務,一是安排賴清德到美「面試」,二是為麥卡錫訪台鋪墊,三是實現蔡英文今年10月訪美的計劃。

賴清德
賴清德

夏立言抵京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據2月9日新華社電:會面中「夏立言表示,面對台海變局,切盼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持續溝通、真誠合作、深化互信、聚同化異……」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京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京

蕭的返台與夏的訪京有個頗堪玩味的背景,即今年1月12日「民主文教基金會」公布針對兩岸關係的最新民調。

這個民調問受訪者是否同意以九二共識為前提,重新開啟兩岸交流對話。結果有46.7%民眾同意,35.8%民眾不同意;至於是否支持「抗中保台」?則僅35.7%民眾支持,50.8%民眾不支持。

「九二共識」,國民黨內儘管不時有雜音出現,但到今天沒有放棄;「反對台獨」則是蔡英文上台後,第一次聽到國民黨副主席公開在北京表達。「九二共識」不說了,國民黨居然公開在北京喊出「反對台獨」,或許是嗅到台灣社會風向轉變的消息。

「疑美論」出現後,台灣社會的風向在變,如果朝這個風向變下去,民進黨不管誰參加2024年大選,恐怕機會越來越渺茫,賴清德的「保台」儘管從「抗中」調整到「和平」,但這樣的「和平」很難撈到支持「九二共識」選民的票。

回頭再說蕭美琴返台的任務。邱毅的說法恐怕沒有留意到台灣社會風向的轉變。

身為美國反對黨的議長,麥卡錫就怕鬧事鬧不大,來不來台,什麼時候來,多大陣仗,哪來蕭美琴插嘴餘地。蕭美琴的任務,說到底不過把台灣人的稅金當做銀彈,拿去砸華府各類游說組織與權貴。

美國眾議長麥卡錫
美國眾議長麥卡錫

至於安排賴清德赴美面試,民進黨2024年還有無機會?有無必要「面試」?華府可能比蔡政府更清楚。再說拜登政府要不要在這個節骨眼多違背一次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也非蕭美琴可以置喙。

邱毅說的蕭美琴三大任務中,唯一可能的任務應是安排蔡英文「訪美」,不過更準確的說,可能是安排蔡英文怎樣「飛美」。

蔡英文明年5月下台,屆時不論有無政黨輪替,沒了權力又沒了華府庇蔭,即使面對博士論文「單項」司法案件,恐怕怎麼也不能像卸任後面對「N項」司法調查的馬英九那樣依法應訊。應訊的結果很可能比陳水扁更狼狽,她心頭能不忐忑?

有蔡英文的支持者怕她如果真的訪美後就回不來了,其實更可能的情況是,如果蔡英文真的飛美後就不回來了,這樣她對李遠哲說的「2024年後不是我的事」就可以理解了!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