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特首?(三)林鄭冧莊? 文:悠然

接上文,續寫特首估馬仔遊戲,今天說說林鄭。

林鄭是現屆特首,其過去四年多的表現,真是一言難盡,既遇到中美關係斷崖式下跌,又碰到世紀疫情,更觸發回歸以來最大的暴動,這裏面,有些真不關她的事,如中美關係;有些是她運氣不好,如疫情;但她在黑暴期間的進退失據和慌不擇路卻是有目共睹,她無力平定亂局也是非常明顯的,如非疫情的阻斷和《國安法》的實施,香港的亂局是無法扭轉的。

因此,單以2019年那前無古人,後更難有來者表現看,林鄭都不會是下任特首的候選人。

但,世事就是這樣有趣。林鄭看似毫無機會,卻有三點優勢。

第一, 林鄭近乎自殺式的失誤,卻起到引蛇出動的作用,並讓中央能有充足的理由,釜底抽薪地解決香港許多深層次的矛盾。

第二, 回歸以來的特首怪圈一直沒法突破,這個怪圈就是非公務員出身的董梁,空有抱負但無法指揮公務員系統;出身公務員的曾林雖能指揮公務員系統,卻是毫無遠見的打工仔。

不過,這個怪圈卻在往林鄭有利的方向改變,就是中央也驚覺香港公務員的平庸普通,故更強調了全面治港,不得不說,林鄭等公務員是回到港英年代的執行角色,這也是最能表現他們能力的角色。
簡言之,愈強調全面治港,愈需要來自公務員系統的特首執行,愈不需要董梁式的人物。如果要找一個來自公務員系統的特首,那就沒有換掉林鄭的需要。
最後,也是得多人沒有想到的,就是回歸快25年,卻從來沒有一任特首能完成兩任共十年的任期,這在制度上是說不過去的。

如果中央需要一個能管治公務員的執行者,又能彰顯大亂以後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那林鄭就是一個合適的選擇。

今天是2021年的最後一天,和五年前梁振英在十二月初已宣布不參選不同,林鄭今天仍在跑道上。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