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排核污水的破窗效應 文:吳桐山

日本排放核污水,當然不是一件好事,我也反對。這段時間,包括香港在內,全中國的輿論都在痛批日本排核污,而日本就在每天公佈海水化驗報告屬正常,這是兩股在角力的力量。中國看重的是長遠可能的潛在負面影響,日本公佈的是眼下看似正常的數字。你說誰是誰非?

我認為,中國大肆批評日本固然有其科學道理,但日本的如意算盤,就是人的惰性——時間會沖淡一切。排放核污水的過程長達30年,負面影響不會一時之間浮現,可能會累積幾十年。輿論哪怕現在可以調子很高,但有可能保持幾十年調子很高嗎?不可能的,人會審美疲勞。所以人的本性一定是好了傷疤忘了疼,哪怕你天天提醒他,結果依然是一樣。這不是劣根性,這是人類生存的本能。若非如此,我們只能永遠生活在痛苦之中。

日本排放核污水,的確有機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影響。但科學講求實證,這種影響可能需時很長才能反映,眼前沒有實證。輿論要求日本證實排核污水沒有危害才可以排,這種講法難得到科學界附和。因為科學是只能證明有不能證明無的,換個話說不能證偽。所以國際原子能機構做了個報告,說日本排放的核污水,如果系統一切正常,沒有證據證明會危害我們健康。但你要求證明一定不會危害,這個沒法證明,這就像科學家無法證明這個世界沒有鬼一樣。因為科學知道的只是存在的很少一部分,我們不可能證明沒有。

日本政府的另一個如意算盤,就是你無法甄別確實的原因為何。也許,若干年後,這個世界發生變化了,我們就有實證去證實日本遺禍人間了?例如可能地球的癌症發病率上升了,那就有證據證明日本排放核污水的禍害了?那也很難。因為影響癌症發病率的原因錯綜複雜,生活習慣、輻射、紫外線等等,都有影響,因此即使發病率上升了,還是不能證明這是核污水的鍋。

因此日本雖然被千夫所指,但隨著時間推移,還是會不了了之。但背後潛藏一個很大的隱患,就是有人渾水摸魚,趁機偷偷派發核污染物。

全球每年產生的核廢料以萬噸計,各國多數採用貯存、再處理、地下掩埋以及海洋傾倒等方法來處理。早在日本之前,也有一些大國將一些未經處理的核廢料傾倒在大海中。但如今日本帶壞頭,而且被罵的很厲害,會不會引來部分國家出於節省成本的考慮,偷偷排放核廢料呢?因為當日本成為千夫所指的時候,無形中起到了掩護作用,哪怕有不良的影響產生,大家也會入日本的數。這種想法才是最危險的。

這就猶如一種破窗效應,本來一輛車停在那,誰都不好意思去偷東西,但現在日本帶頭打破了這扇窗,就會有越來越多人順手牽羊,反正大家都會把賬算到打破窗的那個人頭上。所以日本帶頭的禍害,絕對不僅僅是眼前大家看到的這麼簡單,最怕是令危害地球生態的事情層出不窮。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