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美政客干預香港司法 文:文 武

五名美國國會議員提案,要求美國行政當局將包括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及所有常任法官、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國安委秘書長區志光在內的49名香港法官、檢控官及政府官員列入制裁名單。美國政客的這一行為,引起香港社會強烈反應,社會各界對干預香港事務,破壞法治,妨害司法人員執法的卑劣行為,作出譴責。這一事件已提醒香港社會各界,須進一步強化維護國家安全,有力抵制外部勢力的干預,才能為香港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特區政府今日(3日)作出回應,指所謂「法案」,妄圖恫嚇維護國家安全的特區人員,表示強烈譴責。並強調,香港特區對於所謂「制裁」嗤之以鼻,無懼任何威嚇,定當繼續堅定不移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特區政府強烈敦促該等美國政客認清事實,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並立即停止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中美關係近期有緩和的趨向,雙方加強官員互訪,同時亦展開氣候問題、商務合作方面的對話,甚至也正在安排軍控和防擴散磋商,雙方都已公開表明,將朝向促成兩國領導人本月在APEC會議期間舉行會晤的方向努力。

中美兩國正朝向兩國元首舉行會晤的方向努力,但美國一部分反華政客則仍在千方百計地製造麻煩。美國反華政客最常用的手法之一,就是一邊挑事製造出各種麻煩,另一邊要求對話解決這些由他們製造出來的問題,更以此為要脅,索取各方面的好處,極為無恥。美國政客這次提案制裁多名香港司法及政府人員,仍然是這一類手法。

但是,香港也不必為美國政客張牙舞爪的裝腔作勢嚇怕,更不能受其干預。事實上,美國支持以色列在加沙地帶濫殺無辜平民,造成極為嚴重的人道災難,犯下嚴重的侵害人權罪行,再拿所謂「人權」、「自由」的理由,干預香港事務,根本就是自打嘴巴,也令他們這些卑劣的行為,變得蒼白無力。

而香港的法司人員、政府官員,依法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天經地義,是堅守法治價值,維護司法正義,擔當負責的表現。香港的司法人員、政府官員依法履行職責,受到足夠的保障,不受任何外部勢力的干預,美國政客的這些卑劣政治戲碼,不會產生任何作用。

透過這一事件,香港社會也應該從美好願望中清醒過來。在中美關係有望止跌回升,走向緩和之時,香港社會也出現良好的期望,希望兩國關係能持續向好發展,為香港發展創造更好的外部環境。但事實證明,美國反華政客不會停止利用香港,為中國製造麻煩,也不會停止干預香港事務。中美兩國建立友好關係,有利香港的發展,但香港在懷着這種良好期望的同時,仍須因應時局的發展變化,不斷地強化維護國家安全,當務之急就是要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且堅持嚴格依法執法,打擊及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

香港社會也應團結起來,齊心協力,穩步推動經濟、民生發展,在國家支持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拓展香港對內地和國際社會的合作空間。同時,還須攜手搞好社會建設,破解各種民生難點、痛點問題,促進社會和諧,不給外國反華勢力有任何挑事、攪局的機會。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