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為何物 文:湯家驊

不少行業有機會和跨階層人士接觸,但在這方面其他行業都不能與大律師行業相比。我們每天要面對的皆是人生面臨重大挑戰的人。中國人生不入官門,不是到了避無可避或極為重要關鍵之時,不會訴諸公堂,也不會用得著大律師。刑事案件更不用說。不要被蒙騙以為刑事監禁真的會令你「活得更精彩」;只要問問說這話的人他今天的感想,大家便知真理何在。

當了半世紀的大律師,不算閱人無數,也可說什麼人也見過。遺憾地,接觸的大多是人間悲劇的主角。兄弟、夫妻由零開始白手起家,到事業有成、飛黃騰達、家財萬貫,卻反而最終因為錢而反目成仇。

人便是這樣;沒有錢,大家可為共同目標而努力;有了錢,反而各懷鬼胎,明爭暗奪。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從來不認為致富是我的人生目標。朋友嘲笑,說我說得瀟灑,有了財便說不貪財,少說風涼話吧!

也許他們是對的;但我決定停業兩年當上大律師公會主席時,正值是我執業的高峰期,每年收入超過8 位數字,卻從沒因此影響我的抉擇。之後從政,母親便曾怪責我,這麼豐碩的收入,為何要放棄而蹚這趟渾水?我說不是放棄,而是選擇。

不要誤會,我同意金錢是重要的;有了合理的經濟基礎才可以為自己的人生作出合適的抉擇。養不起自己,養不起家人又有什麼選擇可言?只是說金錢不是,亦不應是人生唯一目標;只是說不要為錢財而迷失了方向。不要忘記,為理想而奮鬥不是犧牲,只是選擇而已。

轉載自湯家驊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