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及傳媒大肆抨擊立法議員疏懶,個個沉默是金,值得議員們檢討反省 文:謝悅漢

今屆立法會開會至今,給市民感覺是風平浪靜,無聲無色,和以往議會有泛民派及本土派議員在場時,爭拗得面紅耳熱,有時甚至肢體衝突,泛民派議員經常被保安人員抬離會埸,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前立法議員湯家驊指出,「立法會聲音好不好並非重點,立法會無聲音才是最令人擔心的地方;我當過立法會議員11年,最少有兩次要通宵辯論,今天眼看立法會現象,實在是令我感慨萬分,難道沒有反對的聲音便是這樣?希望議員早日醒覺。議員的職責是為民議政,而非娛民自賞。」

近期立法議員被揭發參與議案表決的出席率很低,財務財務委員會會議有15名議員是零發言,班長廖長江日前向議員發信息,提醒議員應盡量出席議會和發言;他更特別提到,議員參加立法會以外活動,例如舞蹈,唱歌,演藝活動,體育活動等,頻率比較活躍,有關報道比立法會工作更多,市民自然會覺得是不務正業。這就是觀感的問題,這方面值得大家留意。真是苦口婆心,用心良苦。

前立法議員王國興說,他以前參加每年的施政報告及各個事務委員會的簡報會,出席所有預算案,而且從無缺席;他說,”問題是今天面對”無敵”新形勢下便”最寂寞”了嗎?便可以懶散及不作為了嗎?何况真是”無敵”了嗎?恐怕就是新形勢新條件下,對立法議員的新考驗,新挑戰吧。”

一項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新選制下當選的90立法會議員,部份新議員均非市民熟悉的政治人物,調查結果反映新選舉制度缺乏民意認受性。很可惜,這些新進議員至今未有任何表現,亦沒有任何突出的政績,令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我這位經常留意港事新聞的小市民,最多只能說出50多位議員名字。

立法會是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主要職能包括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和通過財政預算;審批稅收和公共開支;以及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此外,立法會也獲賦權同意終審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並有權彈劾行政長官。

立法會議員透過委員會制度,履行審議法案、批准公共開支和監察政府工作等重要職能。立法會轄下有三個常設委員會,分別是財務委員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和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此外,立法會下設18個事務委員會,定期聽取政府的簡報,並審核政府政策和措施的成效。

由上述立法議會功能,可以看出議員們職責重大,是受市民所托去監察政府運作,甚至負責審核政府開支和財政預算等重要事務。而今天議員們卻非常樂意表演好歌聲,頻繁出席許多”俾面派對”,是否偏離正道,不務正業?香港正處於風雲變幻的世局,市民都居安思危,議員們又怎能辜負市民的期望?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