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則不痛

「通則不痛,痛則不通」,這是中醬經常説的話,意思是人體經絡如果氣血暢通就不會疼痛,反之就說明氣血不通。「客於脈中則氣不通,故卒然而痛」《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香港與內地經過三年的檢疾隔離政策,尤如經絡不通,致令經濟萎縮,百業艱難,家庭兩地分離,人倫關係也受到影響。要通關,權在中央,今日中央政府已宣布明年一月起,各關口逐漸全面復常,港人聞之當然是歡呼雀躍,從此亦可見內地香港是血眽相連,這個不通之痛,港人真是感慨良多。然而在一片歡樂聲中,特區政府仍然不能鬆懈,可以説是要嚴陣以待。面對現在的疫情,香港的醫療系統在流感肆虐下,己經接近飽和,必須要確保有足夠藥物和應對措施,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否則又成政治不通之痛。

盧寵茂表示政府會確保有足夠疫苗應付港人需要。(中通社)
盧寵茂表示政府會確保有足夠疫苗應付港人需要。(中通社)

講到政通,中央處理疫情防控措施,便見得張馳有度,既回應人民,又順情達理。中央政府多年來的努力,不斷完善制度和結搆,令人想到《岳陽樓記》中「政通人和」一句,是政治家不能不欣賞學習之。不似西方國家、臺灣和香港某些人,一味講一人一票的所謂民主,只有民主選舉鬥爭,置民生政治於不顧,荒言謬語,如鴉片迷醉人間,終令大眾受苦。

治政要通,除能掌握民情外,亦不能任隨之而變,更不能只聽之而行。當中要知對錯,因為民粹一時,未必正確。治政者必須要有視野,有毅力,有膽識,有魄力,有決斷力。反看2019年香港在修改移交逃犯條例上,被泛民借題發揮,引發暴亂,弄到香港禍亂處處,成了有港史以來最大的暴亂。政府順又不得,禁又不敢,受到極大牽制,差點兒失了控制。這次暴亂,任從民意,失了最好冶理時機,加上種種人爲因素,致成禍害,亦值得從政者在此錯誤中學習,因此極期待特區政府對黑暴成因之檢討研究,以為鑑戒。

政通人和,如人之經絡,通則不痛。此一「通」字,知易行難。能掌握萬物通達之理,自然如周易泰卦所示,「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中央處理防控疫情,就在這一「通」字上,通情達理。而當年特區政府處理黑暴,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亦在此「通」字上。當時沒有及時為國家和香港掃除障礙,令香港徹痛心肺。不變是幸福生活,以變求不變。今見國家政治的「通」,復見《周易》的智慧,「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