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美方的工具! 文:福蜀濤

2024大選候選人侯友宜與柯文哲提出重啟服貿後,據7月1日《自由時報》,蔡政府外交部政次(政治任命的次長)李淳接受該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說,服貿像是「過期十年,已經壞掉的雞排」。

另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FTA),6月1日在華盛頓的「在台協會(AIT)」完成簽署後,據6月9日《工商時報》,李淳受訪時對此表示:「台美關係具有戰略意義,美國要挺台灣,多少會觸及敏感議題,唯獨經貿議題敏感性較低,因此更應把台美FTA當作戰略性挺台的工具使用。」

北京不理會華府的不斷糾纏,主要原因是拜登政府說一套做一套,雙方高層,不論是見面還是會談已無意義。李淳這次訪談無疑幫華府做了一個旁證,即拜登政府「把台美FTA當作戰略性挺台的工具使用。」

拜登說的是一中政策,做的盡是李淳說的「戰略性挺台」,李淳無意中從旁佐證了中共的說法:在李淳所屬的執政黨是「依美謀獨」,在拜登為首的華府是「以台制華」。

因此不管這位李政次說服貿還是說台美FTA,都不能從經濟議題或台灣人的福祉方面來看,而要從華府政治的「戰略」出發,即從「戰略性挺台的工具」出發,不過李淳所說的「台」或「台灣」,實際上說的是民進黨那張神主牌--台獨。

李淳在《工商時報》那篇報道中其實已講白話文:「他(李淳)表示,許多美國專家也建議,應把台美FTA視為挺台態度,從原本的FTA思維抽出來,變成一個戰略工具,而非只是經貿工具。」

不論是「經貿」還是「戰略」工具,都只是工具,工具是為完成一個目標的手段,李淳說不清或不能說清的是,他說的這個工具,在蔡政府而言是個完成台灣獨立目標的手段。

不過說到工具,不管是「戰略」還是「經貿」,都是美方的工具,與李淳所屬蔡政府無涉。美方的工具要完成美方的目標,不是台海兩岸任何一邊的目標。蔡政府其實在美方眼中一樣是個工具,是強逼中國就範的手段,所以到今天為止,台獨的香腸儘管切,美方不會切到給北京一下子收回台灣的地步。

說到「工具」,李淳與民進黨一幫黨徒不仿回頭看看美方當年是怎樣對待兩蔣的。比起蔡政府,兩蔣政權好歹還被美方外交「承認」過一段時間!

1971年底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當場尼克遜政府沒動用否決權;小蔣更是入睡後給卡特政府的代表喚醒,告知美國要與中華民國斷交了。

同樣被美方視為工具,美方丟棄蔡英文時,要是連入睡後的「喚醒」都省了,李政次也別意外。看看美方下重金經營的阿富汗罷。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