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卡實名登記制生效保障用戶 文:朱家健

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日將於2月23日生效,電話儲值卡 (即俗稱「太空卡」)的用戶如果想繼續保留原有的舊號碼,可以到全港25個港鐵站、郵局指定櫃位提供電話卡實名登記支援服務。

其實,電話卡實名制,保障了電話用戶的安全和私隱,例如,相信各位讀者均曾有類似經歷,在會議、工作、戶外活動、運動或休息期間,接到不熟悉的手機號碼來電,在憂慮是重要電話的情況下,暫且放下重要工作或暫緩休息,怎知,在聽筒另一端卻是對方在推銷會籍、聲稱做問卷調查、保險理財推廣或是「財仔」速銷借款服務,甚為擾民,打斷了工作的專注,打擾了休息和娛樂的雅致。

電影中,太空卡往往成為綁匪和炸彈狂徒的好拍擋,電話實名制登記制度可助追蹤和定位電話位置,更容易憑持卡人登記鎖定疑人身份;現實中,香港不時出現電話騙案的受害者,原來,部分電話騙案的騙徒藉著無登記的太空卡,一人分飾數個角色,進行詐騙。日後,電話卡有完善監管和具系統的實名登記制度,警方就可以憑電話號碼或晶片追尋登記人身份和下落,將減少偵查難度,減少潛在電話騙案發生和潛在受害人的損失,至少嚇退部分騙徒的犯罪意慾和同類罪行的案件。此外,隨著電話智能卡實名制登記,預計「整蠱電話」也將銳減。

其實,很多香港人對電話智能卡實名制並不陌生,例如到新加坡旅遊時,旅客可以到當地便利店購買電話卡作臨時通訊之用,便利店店員會向購買者索取身份證明文件 (如護照) 作即時掃瞄登記,這是守護治安的必要之舉;當然,電話登記實名制在內地也早已實施,相信在內地出差和生活的港人也早已習慣了。

在過去,在便利店和深水埗店舖等也有出售太空卡,筆者難免有一個疑團,究竟有什麼人士需要不記名的電話卡?他們為什麼不想身分被容易辨別或進行匿名?他們是否在從事不法勾當或協作犯罪行為,例如騙案或用太空卡開設銀行戶口或社交媒體帳戶,以掩護其真正身份?他們購買和使用太空卡的意圖又是什麼?他們為何不能光明正大地使用記名已登記電話卡?真是耐人尋味。

數十年前,香港的家居電話仍是五位、六位數字,後來因為家居電話、辦公室電話、商業用戶電話、手提電話用戶激增,電話號碼後來增至七位數字再到現在的八位數字,若任由無登記電話卡無限量膨脹,很快可以將要啟用九位數的電話號碼了。

其實,電訊營運商不妨可以考慮向客戶推出由同一名登記人持有的兩至三張電話智能卡的特惠電話服務計劃,用戶可能自用,或交托未成年子女或年邁長者使用,相信會大受用家歡迎。

其實,登記實名制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現在有很多不同活動、會員制、消費服務等網上連結,也需要用戶同時填上姓名和電話號碼,既然電話號碼早已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乎已與個人資料綑綁,那麼電話卡實名制生效,就是進一步保障用戶的利益和社會治安。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