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建制派將會因「超區」鬧不和 文 : 陳凱文

在上篇文章中,筆者談到非建制派在取得多個區議會議席之後,將有可能因為來年立法會選舉的人選安排,出現一些矛盾和爭拗。因為不少非建制派系,以及多位政治素人在今次區選中勝出,挑起了他們參選立法會的政治野心。此外,非建制派在功能組別當中的區議會(一),以及俗稱「超級區議員」(超區)的區議會(二)界別,亦暗藏着一些人選上的爭拗。

以上文提到的區議會(一)議席為例,有傳主流泛民屬意民主黨的涂謹申下屆不再參選「超區」,轉為從區議會(一)取得議席,但是民主黨內部則有人對於此一安排不滿。究其因由,在於涂謹申改循區議會(一)參選的話,民主黨便需把本來的「超區」席位讓出來,交予其他非建制派人選角逐。若不把議席交出,相信便會惹來其他非建制政黨的不滿。

可是民主黨中人也應明白,非建制派能在今次區選大勝,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修例風波的影響,因而推高了投票率,高投票率意味着游離票的增加,游離票增加則對非建制派有利。問題是:此場風波的影響很難延續到2023年,屆時政府若沒有推出備受爭議的法案,非建制派便難以找到推高投票率的議題,加上今次得勝的候選人當中,不少都是政治素人,沒有地區工作經驗,到了下屆他們還能否保住議席呢?相信民主黨心中有數。

換言之,非建制派在下屆區選之中,實在難以保住今次的區選成績,甚至有可能保不住全港區議會的過半席位,立法會當中的區議會(一)席位也會因此而保不住。屆時,民主黨已把其中一席「超區」交了出去,不可能再次要回來,區議會(一)那席又保不住,豈不是要民主黨吃虧了嗎?由此可見,涂謹申即使現在願意改循區議會(一)參選,但是非建制派若在2023年的區選失利,他們將來一定會為「超區」的人選安排而失和。

至於「超區」方面,根據現行法例,只要15名區議員提名,便可取得「超區」的參選資格,但是在非建制派當中,除了主要幾個大黨外,尚有不少派系均在今次區選中取得超過15席,如:上篇文章提到的楊雪盈、一直紮根在新界東的新民主同盟、現時在立法會只剩一席的工黨和街工,現時在立法會沒有議席的民協,以及上年從民主黨分拆出來的區政同盟。

然而,今次的區選結果顯示,非建制派即使因為修例風波推高了投票率,他們跟建制派的總得票比例,仍然維持六四之比,意味着他們來年的支持度即使沒有下跌,也是只能取得「超區」五席當中的三席。假定民主黨接受主流泛民的協調,讓涂謹申轉戰區議會(一),把「超區」一席讓了出來,但是鄺俊宇那一席不會因此而讓出來,至於街工梁耀忠現時在「超區」所坐擁的一席,據聞將會讓出來,梁耀忠則重回新界西參加直選。

是故,非建制派在來年「超區」當中,將會出現兩席空缺,但是有意和有潛力參選的派系那麼多,兩席空缺最終究竟由誰取得,便成了一個問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非建制派若不協調的話,便會出現多個候選人相互爭票,造成分薄票源,若再加上建制派屆時配票得當的話,非建制派便很有可能因此而意外丟掉「超區」的第三席。

問題是:非建制派的「超區」人選,應由誰協調呢?在過去,非建制派的議席協調,一直由民主動力負責,但是在上年3‧11補選當中,他們所舉辦的初選,卻惹來了不少爭議。民主動力來年若是為了「超區」舉行初選,其他非建制派候選人又是否願意參選?此外,今次區選的不少得勝者是素人,其政治立場則傾向本土派,他們又是否願意跟主流泛民協調呢?可見立法會的議席分配,可能是非建制派內部不和的爆發點。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