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希望香港私家醫院拒收染疫患者是假新聞 指醫護治病救人是天職 文:謝悅漢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第五波疫情襲港,不論是感染和病殁人數都是香港歷來創記錄,正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兩會」,協助香港抗疫成為受到關注的焦點議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再次表明中央將會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對特區的要求「照單全收」,有求必應。不過,他連續兩日提及香港私家醫院拒收感染疫病患者的報道,希望相關消息是假新聞,強調醫護治病救人是天職。

明眼人都可看出,韓正是客氣之言,他不想疾言厲色告誡香港私家醫院經營者,經商要「取財有道」,醫者本應有父母心,在香港疫情極為嚴重之時,抗疫是目前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他這番話是對全社會說的。香港醫療界,不論是私家醫生、護士,還是私立醫院,身上都應有救死扶傷的神聖使命,在疫情嚴重的時刻,應該擔起天職,將醫治病人視為首要任務。

不過,如果大家看到以下數字,便知道香港公立和私營醫院是嚴重失衡,根據醫務委員會網站資料,本港現有約1.5萬名註冊醫生,其中四成半服務於公營醫院,卻要照顧全港近九成病人;而在私營醫療系統工作的五成半的醫生,僅需照顧約一成病患。

而更為人詬病的,便是私營醫院和私家診所收費,更是遠高於公立醫院,一般老百姓是無法負擔高昂私家醫療費用,如果私院仍堅持「一切向錢看」,毫無服務社會意識和以人為本,重視人命關天,縱使私院再賺到盆滿缽滿,原來是不顧人命的賺錢機器,只會令市民反感和鄙視。

其實香港整個醫療系統問題叢叢,這不是今日主題,但在香港今日處於疫情風暴之中,希望私家醫院仍有少許同情心,眼看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在搏殺奮戰,疲於奔命,難道他們可以冷眼旁觀坐視不理?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