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亂局與武統台灣 文:吳桐山

香港亂局持續近3個月了,如何收場,此刻只能拭目以待。

前特首董建華曾說,種種證據顯示,今次幕後策劃香港亂局的境外勢力,指向美國和台灣。的而且確,客觀來講,美國和台灣是香港亂局的「大贏家」。雖然中方口口聲聲說他們的圖謀不會得逞,但對美國和台灣來說,冷手執個熱煎堆,無端端多了一個限制中方大陸的籌碼,何樂而不為呢?

一直有一種說法,如果在香港出動解放軍,就「中計」了,因為別人就是想你出動,從而對外宣稱一國兩制死亡。我恰恰認為這種「中計論」是中計了。試想想,如果香港亂局持續乃至惡化,以至於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程度,中央仍然按兵不動,這等於對美國和台灣洩露了自己虛弱的底牌。美國鷹派會覺得:你連自己的地方都不敢動手,還想同我在世界各地搶地盤?台灣獨派也會自信滿滿:連香港的駐軍都不敢動,你會敢武力統一台灣?因此,台灣民眾無論統獨,都有理由相信,大陸會真正動武的機會很小,那麼蔡英文可以放心推台獨了。

當然,我認為「中計論」中計了,這不代表我認為此刻應該出動駐軍,因為實情沒有達到那個必要。我堅持一點:出與不出,應該取之在我,千萬不要去考慮別人怎麼想,別人想你怎麼樣。這是你自己的地方,你考慮別人的想法來決定如何管治,你一定是中計了!一句話:該幹嘛幹嘛。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說了一句露底的話:「香港實行與內地截然不同的政治制度,中央政府和內地社會實際上缺少直接治理香港社會的一些關鍵資源。」這是一句大實話。就是說:拿過來也不好管。這套在台灣身上,不是更適用嗎?

大陸經常有很多老百姓統一心切,動不動對台灣喊打喊殺。解放軍鷹派也可以說,我們只要幾天就可以把台灣防線摧毀,推翻台獨政權易如反掌。SO?打完之後呢?

你知道統一和侵略的區別嗎?打下來、管下去,這叫統一;打下來,管不下去,這叫侵略。曾經日本人也打下了大半個中國,但管不下去,所以今天我們說日本是侵略者。如果日本人管下去了呢?那我們的歷史肯定是說:日本統一了大東亞共榮圈。現在香港一些人說什麼香港不是回歸了22年,而是淪陷了22年,因此要「光復香港」,這些人就是挑戰你管不下去。

大陸會武力統一台灣嗎?這個問題類似於兩夫妻離婚,誰要孩子撫養權的問題。關鍵不在打的決心,而在管的決心。如果你打個稀巴爛,不管走掉了,那你真的成了侵略者了!大陸有決心管理台灣嗎?胡錫進說了,連小小的香港,都沒有決心自己管,何況台灣?台灣人口是香港的好幾倍,分裂勢力比香港強得多。香港已回歸20多年,香港存在為數不少的紅色組織、媒體、工會,統治基礎算是有一些了吧。就這樣,中央都沒有信心、決心自己管治好香港,何況台灣呢?

美國經常在世界各地打這個打那個,但美國要的不是統一,只是摧毀反美政權。一兩個禮拜就把一個政權摧毀了,然後扶植一個聽話的傀儡政權,管得好不好跟美國沒關係,美國人從來沒說過要統一伊拉克或者阿富汗。但你中國要的是統一,這完全不一樣。

蔡英文是香港亂局的最大受益者,因為蔡英文可以向台灣人展示:大陸打回來也管不下去,只能擺爛,台灣人你還敢統一嗎?因此,中央必要時不得不出手,主動權在於這次暴亂還會惡化到什麼程度,如果到了失控程度還不出手,你會掉進對方的另一個議程陷阱。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