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課對抗淪為人家的工具 文 : 朱家健

有組織早前為學生舉辦「罷課工作坊」,繼而再在開學日發起罷課,個別學校的一小撮學生響應了罷課,有學生戴上口罩在學校門外靜坐,有學生也戴上了黃色頭盔,也有學生化身「連儂人」在校服上貼滿字條,也有學生手拉手組成人鏈,更有個別學校劃出指定範圍讓學生參與罷課,也有「已上了岸」的校友回到校園慫恿師弟妹獻出自己的未來,可見到政客的醜陋,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把政治污水撥向校園,學生只會成為政治的犧牲品。

學生被政客利用,校園被政客入侵,學界被政客騎劫,誰獲益?學生淪為人家操控的工具,賠上了校譽,斷送前程。每罷課一天,便得追趕回沒上課的學業進度,要補回功課,同時,也會拖慢其他循規蹈矩同學的學習進度。其中,初中、官校高中及大學的學費由納稅人補助,罷課即白白浪費公帑資源,即使是私校的學生,也是由父母供養,貿然罷課同樣是辜負家人的期望。校方也有責任把連續三天曠課的學生名單,向教育局呈交備案。

在校園外罷課,如發生了意外或錯吃骯髒的食物而要入醫院,不受學校保險承保,與人無尤;另外,穿着校服在校園外鬧事,令人側目,損害學校形象,也增加校方、教師、家長和學生之間的潛在磨擦。很簡單,最近天氣時睛時雨,下大雨時又怕着涼生病,校方也需要向家長一個滿意的交代。人家爭取「五大訴求」,個別學生連這些訴求的存在也未必知道,更何況在未知道反修例風波的來龍去脈和實況,卻被政客哄騙牽着鼻走,吃虧的總會是自己。

政客把政治以糖衣包裝,荼毒學生心智,令他們自我膨脹,卻是在破壞學生的學習環境和顛覆他們的學習情緒,令他們醉心政治,荒廢學業,日後畢業後更要被迫繼續成為政客的傀儡。校長和教師更在關鍵時有持份角色,校長作為學校的管理者,應向各界和學生帶出重要訊息,堅拒任何形式的負面政治色彩帶入校園,並按照校規嚴懲曠課學生;教師作為學生模仿對象,更要以身作則,亦應該灌輸正面價值觀給學生,不能默許或支持學生罷課,更不應把以偏概全的主觀政治理念傳遞給學生,否則是替學生政治「洗腦」。

學校是傳道、授業、解惑的地方,不是學生玩弄政治、或政治玩弄學生的地方,更何況,學生入世未深,未必能明辨是非黑白,朋輩人云亦云,容易被外界斷章取義的訊息所誤導。罷課對學生本身百害而無一利,更會變得激進暴戾,影響朋輩社交,令學業退步,斷送錦繡前程。

罷課只為政客布景板的一些點綴,學生成為政治舞台的茄厘啡,成為任由人家擺布的棋子,罷課可不是社會事務的參與,學生要及時清醒,應有秩序開課上課,不要再被政客迷惑利用。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