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青年運動員躋身世界頂級列強,贏盡掌聲和樹立楷模 文:謝悅漢

香港於前天(9日)舉行世界級桌球賽事,傅家俊在紅館8000名觀眾前,以局數4比6輸給桌球大師奥蘇利雲屈居亞軍,但雖敗猶榮,赢盡全埸觀眾掌聲。傅家俊最輝煌時段,曾排名世界桌球第五名,後因眼疾關係,連輸多場大賽,曾排名跌至100名以外,士氣和鬥志大跌,一度曾表示他「不屬於職業桌球圈子內」。

最後在家人的支持下,以及醫好眼疾,重返訓練埸慢慢回復狀態,他在2019年世界格蘭披治桌球賽擊敗奥蘇利雲,晉級為16強。傅家俊在此次準決赛,更擊敗4屆冠軍希路斯,在落後1比3急起直追,並打出桌球生涯第5次單杆147滿分,最終能進入决賽取得亞軍。

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自2016年獲亞洲劍擊錦標賽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差不多年年世界劍擊大賽中都名列三甲,他又於2017世界青少年劍擊錦標賽奪得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2021第32屆東京奧林匹亞運動會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2022年劍擊世界盃法國巴黎站男子花劍個人賽冠軍,及於2021年獲理工大學頒授榮譽博士。

張家朗
張家朗

出身於運動世家的張家朗 ,中學未畢業就當全職運動員, 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作出此重大決定, 但他認為日後仍有機會進修和讀書,所以他下定決心做全職運動員。張家朗縱觀多年國際大賽,以及他的實戰經驗,認為自信是最重要,甚至會影響到雙方臨場發揮的表現,他說,「即使不是全職運動員,自信亦是成功的不二法則」。

其他運動健將如單車賽手李慧詩,她的最佳成績是 2013年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女子爭先賽得銅牌, 500米計時賽則奪得金牌。李慧詩與2018年獲選為香港10大傑出青年,2019年香港教育大學榮譽院士,2021年香港樹仁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又於2021年重披戰衣,參加第32屆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女子場地單車賽單車爭先賽取得銅牌,她走過高山低谷,但永不輕言放棄的精神,令她有精彩的人生。

李慧詩
李慧詩

香港田徑運動員蘇樺偉,曾8次當選「香港傑出運動員 」,於2013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勳章,這位跑手跑出不一樣的人生。劉慕裳曾在2013至2014和2014至2015年度,獲選為全港大專全年最佳女子運動員,及在24屆和25屆世界空手道賽獲銅牌,和於2021年奥運會得空手道女子賽銅牌,她表示會一世都盡自己努力,不讓此生後悔。

游泳健將何詩蓓,她自2013年参加第4屆世界青年游泳錦標賽50米自由泳取得銅牌後,直至2021年出戰多項世界錦標泳賽,獲得無數次金銀銅牌獎項。她的父親是愛爾蘭人,母親是香港人。這位傑出混血兒對香港有濃厚感情,她坦言,「能代表香港出賽,是理所當然,也是我的光榮,從未想過代表其他國家出賽」。

這些傑出運動界精英,有以下共同特色和氣質,就是「熱愛生命,努力付出,永不放棄,盡力爭取,為港爭光」,希望他們的鬥志、堅持、勇氣、拼勁、不屈不撓精神,成為香港青少年的模範。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