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喚起民眾」之旅 文:福蜀濤

台灣有急統派期盼馬英九二次大陸行能公開說出「統一」,特別是如果有機會與「後會有期」的習近平見面時在現場表態。

馬英九已無公職與黨職,可說是一介「不普通」的平民,從「尋根」到「和平」之旅,如果再到「統一」,尤其是與習近平見面時公開提出「統一」訴求,對他個人而言自是一大跨躍。

然而衡諸馬英九個性,在廣東借孫中山的話說出「統一」已難能可貴,如果在世人矚目的習馬會中主動提出統一訴求,島內不用說了,華府領導下的整個西方恐怕都要為之驚動。台灣急統派或可做最好的期待,但何妨捌開「尋根」、「和平」、「統一」這樣那樣的名目,看看馬英九大陸行的現實意義!

不健忘的人當記得蘇貞昌擔任民進黨最高行政官員時的話:要嚴防大陸的資訊「入島、入戶、入腦」,或許因為「嚴防」,到了21世紀20年代的台灣還會鬧出大陸高鐵沒靠背的笑話。

馬英九的處女行就戳破了民進黨抹黑大陸的大內宣,這回更是讓昧於現實的綠營群眾見識到大陸至少在無人機與電動汽車方面的成就,別說台灣,就是美西方也望塵莫及。

另外,從馬英九抵達廣東後一直到西安祭黃帝陵,時時刻刻都在以行動彰顯自己是中國人,口口聲聲稱對岸為「中國」的民進黨,眼下究竟該如何定位馬英九?能定位他是「中國」的人而拒他入境嗎?

馬英九說他是孫中山的信徒,孫中山是中華民國的「國父」,民進黨儘管公開借殼上市說台灣已經獨立,名字就叫中華民國,但不管是蔡英文還是其繼任者賴清德,可以公開否定這位「國父」,上任時可以不面對「國父」遺像宣讀遺囑?

說起孫中山一百來字的遺囑,當代著名哲學家馮友蘭譽之為「一篇大文」,「它概括了孫中山一生革命鬥爭的過去,指示了國民黨同志們未來鬥爭的方向。」

中山先生奮鬥一生的目標在爭取中國的自由平等,而「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馬英九兩次大陸行的現實意義,說穿了就在「喚起民眾」,這位至今被海內外不少深藍民眾痛恨的「全民總統」,今天就是以行動告訴中華民國的「全民」大家都是中國人!

在中美激烈博弈的當下,中國人面對的與其說是國家的統一問題,不如說是中美之間的台灣問題,而從孫中山奮鬥一生「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來說,更是中華民族最後一個「半殖民島」從現代殖民帝國那隻看不見的手中爭脫的問題。

孫中山奮鬥一生的目標,不管馬英九此行有沒有公開的統一訴求,是一定要達成也一定能達成的。馬英九此行縱然沒有公開的「統一」訴求,但在「喚起民眾」,在世人面前展現台海兩岸都是中國人,在去「去中國化」方面已做出了一定貢獻。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