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的等待

今天在香港出生的孩子,若能在這個醫療服務不足,房價貴絕全球的土地上健康地成長,當他28歲的時候,他應該再也看不見劏房和籠屋了。到時我們這些中、老年人,很可能已經沒有住房需要,或者現在的財政司司長還可以自豪地向港人細說政績。

現在香港的年青人,很多沒有聽過徙置區和臨時房屋區,大部分人都是在公屋長大。雖然公屋也不算很寬敞,四至五人單位亦有四百多平方呎,在這個地小人多的城市裏,算是可以了。想不到今天的運房局,在解決不了嚴重的住房問題下,連臨時房屋和控制劏房籠屋租金都拿來作解決方法,這個無能為力的政府,實在令她的支持者也洩氣。可愛的是特首和局長都是老實人,不説謊話,直接承認這個問題是解決不了。那些土地不能用,這些別人提出的建議又不可行,這樣不那樣不的官,還有顏面幹下去,完全表現出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和官僚文化。

當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先生説了個願望,希望香港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香港能改善住房,並告別劏房及籠屋,要全力破解「住屋難、住屋貴、住屋細」的問題。此願望一説,特首立即回出一句「是長遠願境」後,很多人估計香港的樓價更加難以回落,還有人笑説因為有特首的「願境」保證,房價租金一定會持續上升,窮人快連劏房都租不起,要瞓街度日,劏房問題不就解決了嗎!又有人說若沒有孩子要養育,不如去犯法坐監好了,起碼有食有住有工作,病了還有醫生看,不用輪街症等死。好在財政司司長立即跑去官員們都不願去的劏房籠屋視察一番,講一句「絕對有得搞」,更提出一系列具體方法和時間表,雖然要等28年,也較「願境」實在一些,挽回了政府一點面子,像回個人民政府的樣子。

這一屆政府,住房攪不好,公營醫療又無法改善,急症變慢症,長期病患排專科變長期等待,小病等到大病,大病等到死,死了就一拼連住房問題也解決,若死前或家人選擇了在紀念花園撒灰就更好,連帶墳場、骨灰龕不足亦不成問題,可謂一了百了。好在今年有個奧運會,大家的目光集中在奧運比賽上,懶得理這個無為的政府了。要等28年,真的等不到了,我們這一代遇到這個政府,除了等待、等待、再等待外,就只有認命吾好彩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