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七個國家怎能操控全球各國 要中國接受他們所訂無理要求 文:謝悦漢

七國集團(G7)12日(周六)召開第二天會議,在啟程前往英國出席前,拜登就透露此行目的是加強美歐同盟關係,「向俄羅斯和中國表明歐洲和美國關係多麼緊密」,力圖說服盟友向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此外,七國擬推出全球基建計劃挑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這項名為「把世界重建得更好」(Build Back Better World)的倡議目的,是動員現有發展和融資機制,聯合私人企業共同去縮小發展中國家基礎建設的融資需求差距,同時滿足勞工、環境和透明度的標準。

在討論外交議題上,外界預計中國成為討論的焦點,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G7國家希望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等方面與各國展開合作,但她強調,在這些領域「如果撇開中國」,是永遠無法找到解決方案。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明,法國不會成為中國的「附庸」,但亦不會與美國聯手對付中國,尤其在印太地區戰略的方針是「不與美國結盟」。

另外,美國還計劃推動在G7聯合公報中提及所謂中國「強迫勞動」問題,拜登希望G7「統一聲音」,尋求對所謂的中國「強迫勞動」採取具體行動,並希望在宣言內加入批評中國的部分,所以外界目前關注最後G7公報的表述,是否跟拜登政府設想的一致。

事實上,出席七國峰會的元首各懷鬼胎,法德兩國立即趁此機會向英國施壓,要求英方必須遵守脫歐協議,德國默克爾總理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人亦敦促英國遵守協議,歐盟甚至暗示將對英發起貿易戰,包括對英國商品加徵關稅等。只有日本是唯命是從,跟隨美國的指揮棒起舞,一個受美國原子彈殘害國家,現今竟然卑躬屈膝聽命美國,真是可悲。

拜登希望藉峰會機會游說其他領導人,針對中國進行不斷升級的行動,該行動旨在促使其他“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形成更統一的戰線,在未來一個世紀與中國在經濟上展開競爭。

雖然中國一再表示,希望合作共贏,和平共存,各國一起遵守聯合國規章進行多邊貿易,而拜登則仍望一國獨大,雄霸天下,他的意願符合其他國家的利益嗎?更不需要指出這是損害中國的利益,和與十四億人民對立。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