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人手不足

前幾天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在立法會内表示,現時警隊人手空缺達18%。記得2014至2015年時,特區政府成立委員會硏究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當時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主席,就是今天的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委員會完成的報告預測本港的長者數目不斷增加,但勞動人口則相對減少,勞動人口參與率將由2013年的59.4%,降至2041年的49.5%,而每千名勞動人口的撫養長者比率亦隨之迅速惡化,變成1.8名勞工人口撫養1名長者。有學者批評特區政府在處理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是思維守舊、對策毫不進取。

警隊的職方協會一直希望政府能恢復警察的退休年齡到60歲,並為此作出多角度的研究。2014年時,警隊職方認為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萎縮,政府必然會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而且問題在警隊會更為嚴重,因為當時所有警務人員的退休年齡為55歲,根據警隊每年正常退休人數計算,職位空缺最多的高峯期,將會是2024年,若遇上招聘困難,後果將會非常嚴重。因此將所有警務人員的退休年齡恢復到60歳,與一般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看齊,並且讓人員自由選擇,便能紓緩人口老化和警察硬性退休年齡所引發的人手不足問題。可惜當時公務員事務局並不一律改變警察退休年齡,而只延長2015年6月1 日起入職警察的退休年齡至60歲,敷衍塞責,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在警隊職員會不斷的努力下,终於在林鄭特首上任前說服了她,得到政府同意讓2000年6月1日或之後入職的紀律部隊人員服務至60歲,但仍然不讓受退休金條件聘用的警察延長退休年齡,政策仍然是搔不到癢處,解決不到即將發生的人手短缺問題。到2019年警隊面對退休潮做成的龐大人手流失,又遇到招聘困難,再加上「黑暴」衝擊,到現在出涀18%的人手空缺,基本上是可以預期出現的事,今屆特首和當年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是責無旁貸,甚至可以用失職來形容。本來可以及早防止並解決的問題,釀成今天警察人手不足的災難性結果。

政府在處理警隊招聘困難,鄧局長提出要調整警隊入職薪酬,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我覺得警察的住房、醫療和子女教育,亦同時應該得到改善,以加强對警察的實質保障,對外吸引對內鞏固,並能提高警察在社會上的地位,讓所有警察能安心投入工作,令加入警隊的人,都有一份尊嚴與自豪。徹底改變做警察只是一份職業的觀念,而是投身社會的終身服務和奉獻,並以此為榮。這樣才能吸引更多新一代加入警隊為國家和香港社會服務。在這個權力與利慾薰心的社會裏,我們更需要的是忠義仁勇的警察。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