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守土有責 莫為政治干擾輕言罷工

(中通社)
(中通社)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正是全面抗疫,與疫魔作戰的關鍵時刻,「醫管局員工陣線」今日(3日)發起罷工行動,預計有約3000名醫護人員參加,「陣線」表明,政府若仍拒絕他們的訴求,明日起一連4天,將發動9000人罷工。如果將抗疫視為一場戰役,那麼醫護人員就是站在最前線的戰士,正所謂守土有責,豈能輕易罷工?疫戰的敵人是疫病,醫護戰士守護的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健康,只要心中仍堅持着一份對醫護專業神聖使命感的敬重,心中愛着香港,就不會輕受政治干擾,在香港危急之時罷工。

根據「陣線」安排,參與罷工的人員早上9時至中午12時,到瑪麗醫院、東區醫院、伊利沙伯醫院、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醫院等7間龍頭公立醫院外的街站簽到後,便加入罷工行列。醫護界的罷工行動成為這次戰疫過程中,最令人傷心激憤的一幕,還望醫護界三思,停止一切情緒化的行動,合力抗疫。

新型冠狀病毒疫病來勢兇猛,最新的研究發現,有可能存在糞口相傳的機會。一些科學家在患者的糞便中發現有活的病毒,這種傳播方式,容易被人所忽視,這令防疫抗疫又增添新的難度。而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疫病已導至361人死亡,超過2003年沙士時內地死亡的349宗。香港則有15宗確診個案,社區爆發的可能性不可忽視。

香港正處於抗疫防疫的緊要關口,醫生和護士站在抗疫的最前線,他們身上背負的責任最大,壓力也最大,各種辛勞和憂慮,自身的健康風險,以及對家人的影響亦非常人可比,對於這一點,包括政府在內,全港市民都應該充分體諒,盡最大的努力,支持醫護,關懷醫護的各方面需要。

抗疫防疫,盡最大可能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是最關鍵點。有關這一點社會已有高度的共識。一部分醫護界人士,包括一些醫學界的專家提出建議,要求政府全面封關,禁止所有人由內地進入香港。從理論上說,這無疑是最徹底的做法,但從香港的實際上講,則十分複雜,尤其是要落實到具體的措施上,幾乎是無法實現的,因為現時每日出入關口的,絕大部分是香港居民,亦還有數以十萬計的香港居民滯留在內地。若要將出入關口的人群全部隔離處理,以現時香港的實際情況,又如何找到可用的隔離點呢?

如何將人員流動減至最低,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可由政府、政界、科學界,以及社會各界,以至全體市民去協商和共同努力達成,大家都為香港好,理性討論,才能達至最好的結果。而醫護界的罷工,於解決減少人員流動問題而言,只能令問題高度政治化、激進化,脅逼的力量增大,對抗力量同樣也會增強,問題只會更難以解決。而罷工產生的最即時的效果,就是令醫護界堅守崗位的其他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倍增,令醫院內的無辜病人可能即使失去應有的醫療服務,更加令抗疫的第一道防線,隨時可能出現缺口。

醫護不應以罷工作為要脅,醫護人員更加要警惕被少數政治勢力挾持,將香港眾多無辜的病人當作政治鬥爭的籌碼,將香港的整體利益變成少數人奪取政治權力的祭品。

這次罷工的幕後策動力量之一的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之後陸續有工會發動大會及工業行動,不排除事態繼續惡化,會演變成全港性大罷工。趁香港面臨疫病危機之時搞亂全香港,這可能正是他們的真實目的之所在。醫護界必須看清真相,守住香港醫護專業心中的神聖使命,不受政治干擾,力抗疫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