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揭激進反中偏離民意

周日(11月25日)舉行立法會九龍西的補選,港大民研和香港研究協會分別發放兩份民意調查結果,綜合地看兩份民意調查,這次選舉很有可能是李卓人和陳凱欣之爭,兩人的支持度可謂「叮噹馬頭」,而從民調的數字可見,泛民主派流失大量支持者,主張與中央對抗的政治路向,已逐漸被選民拋棄。

《蘋果日報》委託港大民研就星期日的九龍西選情作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工黨李卓人以31%支持度,領先有25%支持的建制派代表陳凱欣,但調查同時顯示,未決定投票取向的受訪選民高達23%。

香港研究協會發放的民調結果則顯示,被問到假如明天是立法會補選,支持度最高的是陳凱欣,達26%,其次是李卓人,達24%,而表示「未決定」的則佔28%。

綜合地看這兩份民調,李卓人和陳凱欣的支持度可謂「叮噹馬頭」,兩人之間的競爭將十分激烈。先不論選舉的結果,單看選前幾日公布的這兩份民調,其實已經反映出香港社會民情的一些重要變化。李卓人與陳凱欣可以說是不同級數的兩位人選,李卓人是一位從政四十年,有二十年議會經驗、經歷過多次選舉的老將,是香港知名度極高的政治人物。陳凱欣卻是一位從未參選過的政治素人,社會知名度很低。如果用拳擊賽來比擬這次選舉,李卓人對陳凱欣,是重量級對羽量級,是一場很不對稱的比拼。

李卓人這次以工黨名義參選,背後有整個泛民主派的支持,從元老級的李柱銘、陳方安生,到中生代的余若薇、梁家傑,再到年青一代的黃之鋒、劉小麗等人,選舉工程中亦推出密集街站,動員了幾乎所有的地區力量,可謂是出盡了力撐李卓人。陳凱欣雖然無黨派,背後也得到建制派的支持,有唐英年、高永文等退休高官,也有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自由黨、新民黨等多個建制政黨的支持,也可謂群星拱照。

表面上看,李卓人對陳凱欣,一個有泛民力撐,一個有建制支持,可算是旗鼓相當,不過,過往歷次選舉的數據都顯示,九龍西地區泛民與建制得到的支持率,大約為六比四,泛民一直站在領先之地,所以一般的估計,在單議席單票制的地區補選中,泛民佔優,勝選機會較大。

但是,這次補選,泛民以李卓人之強,再加上整個泛民空群力撐,卻仍然只得到這樣一個僅與陳凱欣「叮噹馬頭」的支持率,這一數字反映出的一個事實是,泛民已流失大量的支持者。

李卓人這次參選,主打議題有兩個,一是反「明日大嶼」計劃,二是「反中抗中」,李卓人背後的泛民亦極力推動「抗中」議題。不少市民都感覺到,李卓人的這次選舉,背離了理性務實,站到激進政治的一端,有些人甚至還誤以為李卓人是代表社民連參選。

過去,泛民能爭取到較多的民意支持,而今日,越來越多市民已察覺到,泛民已被激進反中的勢力綑綁,以激進反中抗中取代了温和理性爭取民主,不再貼近民意,而是騎劫民意,扭曲民意,屢挾民意,這就是泛民被越來越多選民拋棄的主要原因。

311九西補選,泛民敗選,但他們並沒有從中反省,反而諉過於選舉工程、參選人選等枝節問題,而在這次選戰中,繼續走偏鋒,強硬反中抗中,這就難怪會繼續被選民所拋棄,即使換了李卓人這樣的重量級政壇老將,傾泛民之全力,密集做地區宣傳、網上鼓動,恐亦難以挽狂瀾於既倒。

民調揭示出泛民已流失了大量的支持者,從這一結果看,不論李卓人最終是勝或敗,整個泛民都已經輸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