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風波】空服涉歧視內地人 內地官媒發文 要求國泰重拳整頓

國泰航空空中服務員被指歧視非英語乘客,事件曝光後,引起譁然。雖然國泰航空已多次道歉,但仍未平息,不但被內地網民狠批,《人民日報》海外版、《北京日報》等內地傳媒,也紛紛發文批評,認為國泰不能單單道歉了事,甚至要求局方需要將公司整頓一番。

國泰被指歧視非英語乘客事件愈演愈烈。(網上圖片)
國泰被指歧視非英語乘客事件愈演愈烈。(網上圖片)

事件發生後,國泰航空先後兩次發表聲明,指對有關旅客在航班上的經歷,鄭重道歉,卻沒有平息的跡象,大量內地網友帖文留言,分享自己曾在香港受到服務人員不禮貌對待的經歷。

事件近日衝上微博熱搜。內地多間媒體也關注,《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公眾號發表評論文章,指這種新聞發生在香港回歸祖國已25年多年、香港局勢由亂轉治已3年,讓人震驚。文章指出,不少網友發帖,國泰航空服務人員歧視內地乘客的消息不是孤例。這家由外國人成立、母集團有英資背景的航空公司,其公司文化似乎保留了某種崇拜洋人、尊重香港人而看不起內地人的乖戾情緒和莫名優越感。文章提出,國泰航空不能只是每次道歉,而應重拳整頓,建章立制,從根子上剎停歪風。

內地媒體紛發文批評

《北京日報》指,如事實屬實,空乘言語間的歧視意味,傷害的就不只是此次航班上的大陸乘客,而是所有國人的感情與尊嚴。文章再引資料評論,國泰航空的公司股價年內已跌超10%,面對頹勢,還不知尊重市場、珍惜用戶,那麼本就骨感的業績早晚也都保不住。

澎湃新聞特約評論員南木亦表示,從空乘的實際反饋看,其對乘客的服務需求不是聽不懂,而是「裝不懂」。很明顯,發生在國泰航空航班上的這一幕,不是空乘語言能力的問題,而是服務態度和職業道德問題,就是徹頭徹尾的歧視。

文章還指出,國泰有必要深刻反思,是否在員工培訓、內部規範、反歧視教育等方面存在短板?有沒有真正重視遊客受到不公正待遇?這麼多年為甚麼問題還沒有改進?希望國泰不要只當成個案對待,更不能「裝睡」。

國泰空中服務員回總部。(資料圖片)
國泰空中服務員回總部。(資料圖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