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家工作後遺症 腰痛腳痛手尾長

疫情關係,不少公司在過去數月,為了減少同事間染疫風險,都安排員工在家工作。可是,都巿人運動量不足,沒有了搭車上班下班的步行,身體活動就更少,體重亦會上升;加上部分家庭沒有充足空間辦公,長期坐姿不良,終致關節肌肉問題,近期到脊醫診所求助的痛症個案上升,不少是與在家工作後遺有關。
撰文:脊醫王俊華

疫情期間不少人在家工作,運動量不足,引來不少後遺症。
疫情期間不少人在家工作,運動量不足,引來不少後遺症。

於公司有老闆同事在旁,員工都會坐得比較端正,但是在家裏工作,一般會坐得比較隨意,盤腿坐、翹腳坐、打側身坐;加上香港居住空間有限,部分人沒有適合人體工學的辦公桌椅,可能要拿着手提電腦在飯枱工作,或是坐在梳化甚至床上,不良的坐姿有可能引發多種由腰至腳的問題。

脊醫王俊華資歷:香港脊醫學會、脊骨神經科博士、香港註冊脊醫、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脊醫王俊華資歷:香港脊醫學會、脊骨神經科博士、香港註冊脊醫、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長期盤腿坐 可致梨狀肌症候群

有位中年女士求診時表示,在家工作期間,習慣把手提電腦放在客廳茶几上,席地而坐處理業務。每日維持盤腿的坐姿數小時,終於感到臀部及大腿後側痹痛,痛楚更一直延伸至小腿,行路時痛楚加劇,雙腿動作變得不靈活。她說自己是坐骨神經痛,經過檢查,證實患上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
長期盤腿坐使盆骨維持在不正當姿勢,壓力變得左右不平衡,盆骨出現功能性問題,壓力落在一邊,擠壓到梨狀肌引致痛楚之餘,也會影響外觀變成長短腳。梨狀肌是位於髖關節深處的一條小肌肉,起點在薦椎(Sacrum俗稱尾椎)前面,終點在盆骨大轉子(Greater Trochanter of Femur 髖關節外側骨頭凸出之處),梨狀肌在人體作用是讓髖關節靈活做出外旋的動作。
引致臀部及腿部痛楚麻痹的成因,是由於坐骨神經從臀部伸延至腿部,需通過梨狀肌下方,若這條小肌肉長期受壓,變得充血、水腫、痙攣和發炎,壓迫到坐骨神經就會觸發痛痹,出現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症候群一般是女性較男性容易出現,原因是女性經常翹腳坐,令臀部受壓不均側向一邊;這種痛症容易被忽視,症狀初期痛楚只是間歇性出現,稍為伸展一下便得以紓緩,要發展至痛楚加劇,雙腿乏力,行路不靈活才注意到。
治療上,脊醫以超聲波幫助她的梨狀肌消炎,紓緩疼痛麻痹,並且以手法矯正腰椎及盆骨問題。提醒大家,不時要觀察自己姿勢,避免長期翹腳或盤腿坐,縱使坐姿難以轉變,也要每隔三十分鐘便站起身,看看遠方景物放鬆一下,喝點水補充身體所需,做一些動作伸展關節和肌肉更加理想。

經常盤腿坐,坐姿不良,有可能誘發腰腿痛症。
經常盤腿坐,坐姿不良,有可能誘發腰腿痛症。

坐骨神經痛 起因很多

該名女患者亦提到自己是坐骨神經痛,在此也要解說一下,其實坐骨神經痛與腰背痛等字眼,所表達的意思差不多,只是形容痛症的位置,而並非痛症的起因。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第四、五節神經線,及薦椎(薦骶骨)第一、二、三節神經線,通過腰位置,再經過坐骨位置,然後黏附在一起,統合稱之為坐骨神經。而坐骨神經痛泛指以上提及的神經線有任何受壓,由腰至臀部,經大腿後方肌肉再落至小腿,因壓到坐骨神經而引起的痛楚。
坐骨神經痛的起因有多種,腰椎問題包括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錯位或滑脫,盤骨問題包括梨狀肌的肌肉拉傷、發炎或收緊,這些情況都會壓到坐骨神經而引致痛楚。

腳底筋膜炎 留意起床第一步

部分人坐得太久,起身時會感到腳底痛,有機會是腳底筋膜炎引致。腳底筋膜炎的徵狀,許多患者於早上第一步踩在地,即感到腳底有如被千支針刺,尤其是頭幾步腳底特別痛,但過一會又覺得暢順沒那麼痛,這是因為血液循環改善,腳底筋膜與小腿會拉鬆一點,不過,若站立、步行或跳動得太多,腳底筋膜發炎位置長時間被按壓,就會變腫再痛。
有患者會因為避免腳筋或腳底疼痛而改變步姿,這樣的不正常步姿,腳部着力不當,可引至髖、膝、踝等關節出現毛病,並且發現有些腰背痛人士,病因便是與長期腳底筋膜炎有關。

控制體重 最為重要

有位扁平足中年男士覆診時表示,早前健身室因疫情關閉數月,沒有運動之餘,在家工作經常一邊吃一邊做,體重上升不少,感到腳底痛;由於天生扁平足,之前已給他訂做鞋墊作改善,但體重使扁平足惡化,沒去健身沒有拉筋,小腿肌肉更是繃緊,增加了足底筋膜炎的痛楚。
從X光檢查見他的腳踭出現增生,相信是身體太重,小腿拉扯太緊影響,治療上,針對矯正腳底筋膜,紓緩筋膜的張力,利用衝擊波和電磁波放鬆腳底及小腿肌肉,增加腳底血液循環。腳底筋膜炎情況惡化,有機會導致腳踭增生即是長出骨刺,當骨刺形成後,步行時,腳根骨滑囊、腳底脂肪墊及腳底肌膜,會受骨刺的擠壓和刺激,導致長期發炎引起疼痛,情況嚴重者治療的困難度亦會加大,更有需要手術處理,應及早求醫。假如身體過重,經常穿高跟鞋,經常站立或步行,就必須關注腳部痛症,當中最重要是控制體重。

運動減輕腰腳不適

  1. 弓箭步,手掌向牆用力推,收緊腹部及臀部肌肉,維持動作,藉此鍛鍊正面和側面腹部肌肉,保護腰椎有助減輕腰痛。留意兩隻手掌高低不一,可交替位置,兩腿亦要前後交替,重複動作,刺激不同角度的核心肌肉。

2. 雙腳放鬆在地上,慢慢將腳後踭提起,保持10秒後放鬆,重覆10至15次,想加強難度亦可把雙手放在兩邊膝蓋向下施壓。這套簡單動作有助強化足弓肌肉,減輕腳底不適。

3. 女士們可做瑜伽式子中的半魚王式(Ardha Matsyendrasana),坐在地上左腿彎曲貼地,屈曲右膝並將右腳底踩在左臀外側,右手放在右臀後側的地板上,以支撐身體;吸氣,左手向上伸展,呼氣,左手肘放在右膝外側,將膝蓋與手肘互相擠壓,以增強上身扭轉的幅度,保持兩邊坐骨貼地,頭部緩慢向右轉,維持姿勢,呼吸10至12下,每下吸氣時拉長上身,呼氣時輕輕扭轉多一點。換另一邊重覆動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