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政策】(1)勞心勞力照顧病妻 盼政府加強支援 兩前警司感同身受 林桂彬 陳欣健 細訴照顧者心路歷程

接二連三的倫常慘案,浮現「以老護老」、「以殘護殘」等人口老化所導致的社會問題。而政府方面,終在去年推出「照顧者政策」,可惜津貼申請門檻不低,受惠人數有限,亦未有涵蓋各種照顧者。
今年初,廉署73歲退休執行處處長李俊生,不堪照顧失憶妻子導致壓力爆煲,墮樓身亡;而上月的另一宗悲劇是,美亞廚具集團一名有腦退化及行動不良的八旬董事,疑遭擔心無力照顧他的71歲妻子膠紙封口焗死;兩宗事件揭示,「長照悲歌」不僅在低下階層中出現。
《堅雜誌》邀得退休警司林桂彬,以及活躍影藝界的另一退休警司陳欣健接受訪問,分享他們長年照顧認知障礙老伴的心路歷程。對於照顧者承受的壓力,林桂彬不諱言:「當時真係好想兩個一齊死」。他們期望政府當局加強支援,以及放寬津貼申請門檻。

文:本刊記者 圖:黃冠華、Yuki

林桂彬:當時真係好想兩個一齊死

林桂彬認為經濟能力差,自然會影響照顧者心理平衡以至照顧能力下降,令被照顧者得不到適當的照顧。
林桂彬認為經濟能力差,自然會影響照顧者心理平衡以至照顧能力下降,令被照顧者得不到適當的照顧。

縱橫警界35年的林桂彬,退休後原本打算周遊列國,打高爾夫球享受人生,未料枕邊人突然的失魂舉動,讓他驚覺認知障礙竟然偷偷來襲,最後他惟有把心一橫,決定放棄過去多姿多采的生活,全心全力照顧妻子。

「其實我都係77歲的老人家,都希望搵人照顧我。」無奈天意如此,林桂彬只有選擇積極面對,好好調整心態,努力尋找照顧妻子的良方,更每日帶妻子到日間照顧中心做訓練,聘請兩名女傭協助照顧妻子。

惟好景不常,妻子去年半夜由床上倒地,導致腦出血,出院時醫生吩咐她日後必須插胃喉、坐輪椅,林桂彬一度陷入絕望:「當時真係好想兩個一齊死。」慶幸當時他立即轉念,堅強地每日悉心照顧和訓練妻子,妻子現時「行得、食得」,他「自炫」功不可沒。

身為照顧者的林桂彬,陪太太到公立醫院覆診時看盡社會慘況,不少長者咬着麵包推着輪椅,陪伴另一半求診,當看到新聞報道的倫常慘劇,更讓他感到「唔安樂」:「這些悲劇若果政府、社署多做一步,安排各區關愛隊主動出擊,照顧區內有需要的照顧者,就算只是提供餸菜,都可以為他們慳到時間和金錢,有助紓緩生活壓力。又或者,政府計劃每月用作燒煙花的100萬,用於照顧者身上,相信會令更多人受惠。」

期望政府增撥資源多加援手

廉署退休執行處處長李俊生疑因不堪照顧壓力而輕生。
廉署退休執行處處長李俊生疑因不堪照顧壓力而輕生。

林桂彬雖然經濟能力不錯,較一般照顧者壓力少,但他認為調整心態亦相當重要。許多人會埋怨、憤恨被照顧者,當情緒和精神長期受壓,更會出現抑鬱問題。他不諱言過去11年都承受極大壓力。他憶述太太曾在覆診期間,在醫院大便失禁,他被百多對眼睛望着,身旁女兒亦未懂協助,雖感難堪,都只好硬着頭皮帶妻子到男廁廁格,清理了接近45分鐘,然後繼續候診,默默承受。

「平衡心態相當重要,要理解被照顧者出現古怪行為的原因,所以我趁帶太太到日間中心後,每日外出做運動,又約朋友傾偈,好好紓發情緒。」對於經濟條件優越,但仍敵不過照顧壓力及抑鬱,繼而輕生的廉署退休執行處處長李俊生,林桂彬感嘆:「他就是未有好好處理自己的心態,亦沒想到留下的人其實更慘。」林桂彬相信,如果政府及社會人士多向照顧者施以援手,悲劇或會減少發生。

陳欣健:我覺得愧對太太

陳欣健曾因不理解太太認知障疑情況而產生誤會。
陳欣健曾因不理解太太認知障疑情況而產生誤會。

林桂彬身邊不乏另一半患有認知障礙的老友,其中一人正是陳欣健。

79歲的陳欣健與妻子尤情相濡以沫逾半個世紀,回想起13年前,家人對認知障礙缺乏理解,成員之間因而發生各種誤會,讓他覺得愧對太太,現時更感到非常後悔。陳欣健憶述太太確診該病的前3年間,經常不講道理、爭風呷醋:「結婚一久,自然會認定『她就是這樣的人』,連女兒也有相同想法。甚至太太在車上失禁,我仍埋怨『你咁大個人忍一忍都不行?』沒想過她竟然是身體出了問題。

讓她有尊嚴地活下去

「當年新聞有提及腦退化症(認知障礙另一名稱)患者離家後失蹤的個案,不料有一天太太不見了,我們四出尋找,幸好在街頭截獲。另一次她離家後欲上的士,但卻因為身無分文而被趕落車,在街頭呆坐。這兩次經歷才令我察覺到太太有問題。當時我很內疚、後悔,為何在開始時未有關心她、了解她的行為?或者早點求醫,能減慢惡化的步伐。」

面對太太的情況,陳欣健選擇樂觀面對:「好好調整自己心態,想辦法如何保護她,讓她有尊嚴地活下去,同時亦要照顧自己,才有辦法照顧她。我認為無論貧富與否,都一定有方法。若政府能為市民提供更多福利及支援,當然可減輕照顧者壓力。」

 

林桂彬心聲

我知道林太的狀況只有慢慢退步,但我仍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可繼續全心全力照顧她,讓她可以活在當下,做自己喜歡的事。「幸福」和「辛苦」在國語中發音非常近似,現在只要林太可以保持現狀,對我而言已是幸福。

陳欣健心聲

上天給我這段婚姻,我要憑良心和愛心,好好照顧她。她現時還懂得回應,只要換到她開心一分鐘,我已非常滿足,若她日後退化至毫無反應,豈不更可惜?今天的付出又或者所謂犧牲,總好過我後悔一輩子。

13328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