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專訪】(1)徹底清除「佔中」遺害 :「我夠膽去砌,一條心,不回頭!」

非法「佔中」案九名被告被判「公眾妨擾罪」和「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罪成,分別被判監16個月至社會服務令不等的刑罰,但有關「佔中」的紛爭並未因此而停止,本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矢言追擊「佔中」案的刑罰過輕、9名被告的專業資格,以及「佔中」案涉嫌洗黑錢等問題,徹底清除「佔中」的遺害。

戰意十足的何君堯,在接受《堅雜誌》訪問時坦言,雖然無可避免會承受一些風險,但因為看不慣「佔中」搞手為政治利益搞亂香港,願意憑着一股傻勁追到底,「我夠膽去砌,而且一條心,不回頭!」

文 : 文 武 圖 : 黄冠華

4月24日法庭就非法「佔中」案8名被告的刑罰作出宣判,其中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黃浩銘分別判處監禁8至16個月,朱耀明、李永達、鍾耀華被判入獄但緩刑,張秀賢被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另1人陳淑莊因患病的原由,押後於6月10日宣判,結果被判監8個月,緩刑兩年。

須即起訴名預約被捕人士

對於這一判決社會上有很大爭論,何君堯直言有關的判決未能給社會起阻嚇作用,同時,僅靠這次判決亦未能徹底根除非法「佔中」的遺害,他認為必須從三方面作出跟進,一是律政司就9名犯人的刑期上訴,要求作出符合事件嚴重性的量刑;二是必須立即起訴其餘39位,被警方預約拘捕的涉案人士;三是必須追究非法「佔中」案涉嫌洗黑錢的問題。何君堯强調,只有跟進了這三方面,才是就非法「佔中」做出總結性的結論,否則不能根治「佔中」遺害。

八被告刑期未反映「佔中」嚴重性

何君堯矢言從三方面追究「佔中」遺害。
何君堯矢言從三方面追究「佔中」遺害。

5月15日,律政司公布不會就8名已判刑犯人的刑期申請覆核。何君堯認為判決未能反映「佔中」事件的嚴重性,未能給社會一個阻嚇作用,為此,他將繼續就刑期提出不同意見,要求刑罰要讓社會起警惕作用,以避免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何君堯亦認為整個案件的調查和審訊過於拖延,「佔中」於2014年12月被清場,案件調查至今,拘捕了超過一千人,只有不足三百人經過司法程序處理,比率不足30%,而警方預約拘捕的48名嫌犯中,至今也只有9人受審判,顯示案件審理進度過慢,目前,9名受審的人士已宣判罪成,律政司應繼續盡快檢控餘下的39位被預約拘捕的人士。

佔中銀行户口涉嫌作洗黑錢

「佔中」對香港社會帶來巨大影響。
「佔中」對香港社會帶來巨大影響。

何君堯認為,處理非法「佔中」對香港社會的遺害,最重要的是要處理涉嫌洗黑錢的問題。他指出,「佔領中環」行動秘書處,2013年5月申請成立一家名為OCLP Limited的公司,即「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縮寫,聲稱有一萬名股東,而成立這家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非法「佔中」籌募經費。但後來,公司註冊處不同意這次公司的註冊,於是,戴耀廷及「佔領中環」行動改以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銀行戶口籌募經費。

何君堯說:「OCLP的註冊失敗後,他們做了一系列的公眾集會,呼籲市民捐錢到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戶口,說明這個戶口與佔中有關。」現在,法庭的判決已確定「佔中」違法,其中9名主要的策動者已被判有罪,「佔中行動的主旨是違法,而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戶口推動違法行為,就涉嫌洗黑錢。」

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於2002年7月正式成為註冊社團,何君堯指出,這一社團主要的目標是推動2007年雙普選,後來,在2003年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之事上,他們有很深入的參與,公民黨的前身「基本法45條關注組」的成立,亦與民主發展網絡有關。何君堯說:「香港民主發展網絡聲稱2011年已停止運作,顯示有人刻意將民主發展網絡與2013年OCLP的籌款劃清關係,警方應該徹查此事。」

何君堯認為,追究非法「佔中」涉及的洗黑錢問題,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問題,可以視為對非法「佔中」案的總結性的調查,如果不做好這件事,則無法根治「佔中」問題。

質疑刑事犯是否仍具專業資格

何君堯誓要追擊佔中九名被告的專業資格。
何君堯誓要追擊佔中九名被告的專業資格。

除此之外,何君堯認為,必須追究被判有罪的9人的專業資格,包括戴耀廷的香港大學教師的資格、朱耀明的牧師資格、陳淑莊的大律師及律師資格、邵家臻的社工資格,他認為,各專業界別有必要展開紀律聆訊,審核相關被判有刑事罪行的人士是否仍具有相關的專業資格。

還有的是,何君堯指非法「佔中」事件,或多或少令香港多個行業的經營受到影響,令一些商戶遭受損失,例如,的士業可能因堵路而減少生意,飲食業界也可能因此受到損失,在「佔中」事件中遭受直接影響,導致損失的人士,應向佔中相關人士和組織追討民事補償。

單槍匹馬殺敵 建制反應冷淡

何君堯不懼單槍匹馬「殺敵」。
何君堯不懼單槍匹馬「殺敵」。

在立法會的建制陣營中,何君堯過往一直給人對「佔中」、「港獨」嫉惡如仇的印象,在反「佔中」、反「港獨」的運動中,一直走在最前。他在2014年9月23日成立保衞中環小組,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佔中」行動,2017年9月17日,在添馬公園舉行「革走戴耀廷吶喊大會」中,和應邀出席會議的曾樹和,聲言對「港獨」「殺無赦」,引起爭議。這次又在追擊「佔中」遺害中,勇於出頭,成為建制陣營中反「佔中」的急先鋒。

何君堯雖然也呼籲建制派共同參與其中,但反應者少,即使願意出席的,也僅點到即止,這令他認為反映出建制派仍未成為訓練有素隊伍,「有質素的軍隊不會只有第一人站出來打一場仗,反映軍隊的訓練不足夠,隊形和紀律未嚴明。」

他認為,建制派多年來都在溫室中成長,沒有多少人像反對派那樣從打街頭巷戰出身,相形見絀。因而,由他最先站出來反「佔中」,這是建制陣營成長的必經階段,「做一件事,必要有人最先站出來,承受較大的風險,拿起枝槍殺敵,其他的人會衡量計算自己的利與害。」「誰願意行出來,要承受風險,出了事是自己的問題。」

建制新一代 戰鬥力提升逾倍

但何君堯認為,經過反「佔中」運動,建制派也逐漸成長起來,第六屆立法會出現多位具有戰鬥力的年青議員,「令建制派的戰爭力比以前提升了一倍以上」。何君堯點了4個人的名字,認為這4位是新一屆立法會中,建制派內最有戰鬥力的議員,其中包括他本人。其餘3人分別是劉國勳、何俊賢、周浩鼎。

他點評說:「劉國勳是功能組別,雖然做事仍就住就住,但勝在肯做實務,在區議會層面做了很多事;何俊賢也是功能組別,屬漁農界,別看他年青,但能言善辯,能引經據典,具有戰鬥力;周浩鼎顯得較為天真,經驗不足,但敢於發言,也很不錯;何君堯則打死罷就,22年的律師經驗,敢於反偽學、反冷血、反港獨。」

這種「打死罷就」的個性,也令何君堯多次成為媒體和網絡紅人,引來圍攻,其中2017年9月17日,在添馬公園的一句「殺無赦」產生的效應最為強烈。但何君堯視之為小事,說那次事件對他來說是個祝福,是一次鍛鍊,不但不會令他退縮,反而令他更加堅定。

劉國勳
劉國勳
何俊賢
何俊賢
周浩鼎
周浩鼎

港大師兄弟 曾欣賞戴耀廷

談及戴耀廷,何君堯稱,他與戴之間並無私人恩怨,甚至曾經十分欣賞他。他說,戴耀廷比他小兩歲,是港大法律系的師弟,但兩人在校園內並不熟悉。2008年,當何君堯參選立法會法律界功能組別議席時,為準備與當時的競爭對手吳靄儀辯論,看到戴耀廷有關rule of law(法治)的文章,感到十分欣賞,還曾經想與戴溝通請益,但戴沒有回應,何君堯由這件事才知道,原來戴耀廷與吳靄儀是一夥的。但他並沒有因為政見不同而與戴耀廷之間有過恩怨,仍尊重對方的政治立場。

直至2013年,戴氏提出「佔中」,並以其名義出版策動「佔中」的書籍,表明希望透過佔領中環,癱瘓香港的金融中心,以挾迫中央政府之時,何君堯因看不過眼,才發起要求港大革走戴耀廷的聯署行動和集會。

非法「佔中」案法庭雖已宣判,但社會仍然未完全走出「佔中」的陰影。何君堯仍然在繼續跟進「佔中」案的種種問題,矢言要徹底清除「佔中」的遺害。不論何君堯最終能否成功,他的這份執着,是否也能令社會大眾有所觸動?

「佔中」遺害社會深遠。
「佔中」遺害社會深遠。
1113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