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1)民意大反撲 50萬人連署撐修例

自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後,反對派不斷將修例「妖魔化」,甚至結合外國勢力去唱衰香港,聲稱修訂一旦通過,任何人在港隨時會被引渡到內地,外資企業便會對香港失去信心撤資,香港會「玩完」云云。在中央表態及政府深入解釋下,反對派以政治騎劫司法的做法已開始引發民意大反撲。「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為支持修訂《逃犯條例》,發起網上連署,短時間內竟然有50萬名市民簽名表態支持,反應遠超預期。

聯盟召集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出身律師世家的黃英豪接受《堅雜誌》訪問時,直斥反對派存心恐嚇香港市民,呼籲港人要站高些、看遠些,認清事實。

文:潘翠華 圖:陳家榮

5月10日,由一批來自工商、專業、青年、基層等界別的香港社會人士組成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以「保障公義,維護法治」為目標發起聯署,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截至5月28日,大聯盟已經收到50萬份實名聯署支持修例,並獲261個社團加入大聯盟作為支持團體,當中包括本港三大商會,即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

截至5月28日中午,「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已收到50萬人簽名,支持修例。
截至5月28日中午,「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已收到50萬人簽名,支持修例。
各界成立大聯盟 數十萬市民聯署撐修例
各界成立大聯盟 數十萬市民聯署撐修例

作為法律界一分子必須發聲

「大聯盟說服到這幾個商會加入,證明了工商界對修例有信心,對政府從善如流,剔除了(條例)9項罪行感到滿意。大家都希望香港要向前行,不要再纏繞在此議題上,爭拗已花了太多時間。」身為大聯盟召集人的黃英豪說。

近日他頻頻曝光,走上街頭擺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又拿起大聲公落力向公眾反覆解釋修例,有甚麼罪行的疑犯不會被移交,又上電台與反對派唇槍舌劍,將謬論逐一擊破。為了修例疲於奔命,是甚麼驅使他這樣積極?他解釋自己是看到社會和立法會因修例而出現亂象,謠言滿天飛,作為法律界的一分子,有使命感需要出來發聲,希望越講越明,讓公眾看清楚事實:「其實我最近有好大反感,對香港社會某些人士,將內地社會發展,譬如司法制度改革貶得一文不值。我心諗,唔係嘛?」

他指出,現時在香港營運的美國跨國企業約500間,當中400多間都在內地有實體投資:「以蘋果公司為例,中國是它的第二大市場,如果它在內地都無撤資,為何要撤出香港?這些都是反對派議員嚇唬我們!」

黃英豪拆穿反對派謊言,指出蘋果手機在內地沒有撤資,美國企業不會撤出香港。
黃英豪拆穿反對派謊言,指出蘋果手機在內地沒有撤資,美國企業不會撤出香港。

內地「陽光司法」效果明顯

黃英豪父親是著名律師黃乾亨,其律師事務所早於1992年獲中國司法部批准於內地設駐代表處,曾為客戶處理不少大型中國投資項目提供法律意見。黃英豪作為香港首批與內地法律界交流的律師之一,在業界已31年,見證着內地司法制度的巨大變化,他認為內地的「陽光司法」效果明顯:「我前年參觀過最高人民法院,親眼見證了電子審訊,所有公開庭審都可以實時監察、錄音、錄像,法官的判決書都在網上公開,每年數以千萬計的案件,這真是前無古人。」

黃英豪續指,內地雖行使大陸法,但竟可像普通法法庭般,參照法官先例,這確是「陽光司法」的進步。他又舉例:「內地對經濟糾紛也要用經濟法庭去解決,防止一些民事案件刑事化。」而外國也對內地司法予以肯定:「《經濟學人》(英國)的評論也有讚揚這些內地司法改革。」他認為大家要客觀看待這些改變。縱使內地法制並非十全十美,但他相信中央有決心逐步完善。

黃英豪指出,全球最大旅遊客戶群就是中國,每年有逾1.3億人出國旅行:「如果內地真的又貧窮又落後又黑暗,人權又無保障,所有人都走光啦!怎麼我都沒聽到他們離開了就不回國?」

立法會內會經過一輪擾攘, 612直上大會。
立法會內會經過一輪擾攘, 612直上大會。

反對派送美國彈藥打「香港牌」

對於反對派將修訂《逃犯條例》的負面影響不斷誇大,他說:「呢條條例內容好深好廣,我們同業都需要一段時間才了解到條例,所以市民初初都有好多誤解,加上某些人因為自己目的而嚇市民。其實條例同香港99.9%的市民都無關,只是涉嫌犯了嚴重罪行的,判刑3年以上才移交。至於政治罪行、宗教罪行、新聞自由出版的罪行,都不移交。」

中央早前一鎚定音支持港府修例,特首林鄭月娥亦指出有外國勢力介入說三道四,已令修例提升至「一國兩制」高度,中央發聲闢謠是理所當然。黃英豪同意,現在香港被夾在中美兩個大國的貿易戰博奕之中,反對派抹黑《逃犯條例》正好供給美國彈藥去「打香港牌」。他呼籲大家要站高些、看遠些,不要被一些言論混淆視聽,要看看誰對香港好:「只有香港市民和中央是真心對香港好,外國就只會着重自己的利益,大家要認清。」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網址:

https://www.safeguardhongkong.hk/

1038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