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修例】(1)為甚麽他們支持修訂《逃犯條例》? 「反對派將港人當政治籌碼!」

政府推《逃犯條例》引起社會爭議,反對派有組織性地聚集力量,企圖將法案拖垮,要將香港再次帶入政治鬥爭的泥沼中。

幸好,香港人不會輕易受人蠱惑,更非人人隨波逐流。《堅雜誌》找來幾個不同界別、不同年齡的人一起討論《逃犯條例》,他們一致認為,《逃犯條例》舉步維艱是因為反對派將條例「妖魔化」,誤導市民:「背後目的是為了今年(2019年)11月區選,把《逃犯條例》和香港人當作政治籌碼。」

文:郭延桐

《逃犯條例》修訂一直備受爭議,贊成與反對聲音爭持不下。這邊廂6月9日反修例大遊行;另一邊廂,90萬市民網上聯署撐修例。面對這膠着局面,反對派不斷加碼,早前「騎劫」各大中小學,用極度偏頗甚至荒唐的理由將學校及學生「拖落水」,近日又在網絡上煽動所謂罷工、罷市、堵路,進一步撕裂社會之餘,亦製造出「反修例」聲勢浩大的假象。

反對派聲音很大,相反,支持修例的香港人大都只是默默地上網連署,很少人肯花時間聽聽他們的心聲。《堅雜誌》邀請了富念發展及富念企業諮詢總裁莊守堃、天眼雲數據城集團有限公司CEO潘君宇、中學老師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林伯強、音樂教育事業家兼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高松傑和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周潔莹,五個人一起來談談,讓大家認真地聽聽他們的意見。他們都有在網上簽署撐修例,認為修例之後香港才能達至真正的安全。

富念發展及富念企業諮詢總裁莊守堃(左三)、天眼雲數據城集團有限公司CEO潘君宇(左二)、中學老師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林伯強(右一)、音樂教育事業家兼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高松傑(右二)和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周潔莹(左一)齊齊撐逃犯條例
富念發展及富念企業諮詢總裁莊守堃(左三)、天眼雲數據城集團有限公司CEO潘君宇(左二)、中學老師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林伯強(右一)、音樂教育事業家兼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高松傑(右二)和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周潔莹(左一)齊齊撐逃犯條例

商界莊守堃:「要吸引外國投資者,更需要通過修法。」

商界莊守堃表示,「要吸引外國投資者,更需要通過修法。」
商界莊守堃表示,「要吸引外國投資者,更需要通過修法。」

「多接觸國內可以更深入了解中國的發展情況,減少不必要的偏見。」富念發展及富念企業諮詢總裁莊守堃,自加拿大讀書歸港後設立諮詢公司,幫助中小企於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提供諮詢、融資等服務。他覺得,有些沒有在大陸營商經驗的人,對內地不了解,往往會帶着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種種問題,而在中國營商的人會對中國總體比較了解,接受程度教高,看問題更全面。

「反對派為了爭取政治利益,把《逃犯條例》妖魔化,其實損害了香港人的集體利益。」反對派說《逃犯條例》通過,外資會統統撤走,在莊守堃看來非常可笑,他說:「據資料顯示,香港美國商會會員約有1,600位,但中國美國商會會員卻超過3,300位,如果真的害怕,為甚麼留在內地的美國商家比香港還要多?」他又說,香港的成功在於法治精神:「如果香港長期被一批嚴重犯罪的人窩藏於某豪華五星級酒店,才是外國投資者不敢來香港投資的原因。如果要吸引外國人投資,我們更加要通過這條條例,堵塞法律漏洞。」

資訊科技界潘君宇:「大部分IT界別年輕人支持修例,IT人很理性。」

資訊科技界潘君宇表示,「大部分IT界別年輕人支持修例,IT人很理性。」
資訊科技界潘君宇表示,「大部分IT界別年輕人支持修例,IT人很理性。」

反對修例的一方其中一個論據,是講中國壞話就會被蒙面人秘密壓回內地受審。
「我覺得是兩件事,第一是反對派惡意宣傳,第二是市民對條例不了解而產生誤解。」天眼雲數據城集團有限公司CEO潘君宇說,有一次在茶餐廳吃飯,看到電視在報道《逃犯條例》新聞:「反對派好似做Show咁,根本不是做實事。餐廳內有年輕人看到起哄,話好驚條法例。我們IT人很理性,我們都是為了自己的前途着想,老實是,如果我們看不到國內的機遇,就不會個個都想回內地創業。」

他補充說:「我個人從事IT,我們大部分正在創業的IT界別年輕人,都特別支持修訂《逃犯條例》。我們IT界別是做創業做技術的,我們不是不關心政治,我們是覺得做科技做技術去推動國家經濟發展,才是我們需要做的事。」

學生周潔莹:若修例不能通過,變相鼓勵年輕人犯罪

學生周潔莹表示,若修例不能通過,變相鼓勵年輕人犯罪
學生周潔莹表示,若修例不能通過,變相鼓勵年輕人犯罪

「其實逃犯,逃犯就是壞人,壞人就要受到懲罰。」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周潔莹一直勇於就不同政治議題表態,早前站出來支持國歌法。

她直言香港大學生都政治冷感,氣氛很奇怪,完全不會討論政治,而且不管是甚麼條例需要通過,年輕人都會化身鍵盤戰士在網上鬧爆,但是現實生活又不會表達出來。」

周潔莹希望為正義發聲,香港男子陳同佳與女友潘曉穎同遊台灣時將女友殺害,至今未能繩之於法,她以自己為例:「我不滿意我男朋友,唔通我又可以帶去台灣殺他?」周潔莹覺得,若不能成功修訂《逃犯條例》,其實變相鼓勵年輕人犯罪,有負面宣傳作用」。

教育界林伯強:「反對派出言恐嚇港人廿人手,謊言無實現。」

教育界林伯強表示,「反對派出言恐嚇港人廿人手,謊言無實現。」
教育界林伯強表示,「反對派出言恐嚇港人廿人手,謊言無實現。」
林伯強認為:「不應該因為一小撮無理反對人士影響香港大部分市民的意願。」
林伯強認為:「不應該因為一小撮無理反對人士影響香港大部分市民的意願。」

中學老師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林伯強執教通識科逾10年,發現教師都是「黃色」居多,所以對《逃犯條例》都是持反對態度。但是再深入問他們反對甚麼?他們的論點都是「好驚,因為不了解而驚」,林伯強直斥擔心是「多餘、無謂」。

林伯強表示,反對派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很多「不當假設」來誤導市民。他以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為例,長毛年年高呼結束一黨專政,但並無遭反對派口中的「強力部門」送返大陸:「現實生活中無出現過。」

他說回憶過往,例如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有人揚言共產黨會清算六四運動支持者,但事實卻是六四晚會一直搞:「搞到現在二十多年繼續搞都無事,正正證明他們的擔心是多餘和無謂。」

林伯強又以2018年高鐵通車為例,反對派又恐嚇市民中國內地在西九龍極有可能跨越界線執法:「但是直到現在都沒有出現過這種事,反而是市民通過高鐵發現,國家高速發展,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達成。」

他直斥反對派二十多年來一直用同樣的方法恐嚇港人,但是論據完全站不穩陣腳。今次修訂《逃犯條例》可見,美國和香港有移交逃犯條例,美國和中國亦有移交逃犯案例,但是香港已經回歸中國,香港卻不能將逃犯移交給中國,這是講不過去,「是一個很大的矛盾」。

林伯強觀察到,現在很多人都贊成條例通過:「不應該因為一小撮無理反對人士影響香港大部分市民的意願。」他直言這一小撮人其實就是反對派,他們在立法會處處阻撓,簡直無所不用奇極:「背後目的是為了2019年11月區議會選舉,凝聚一些反對派原有的忠實粉絲,其實不是為了法例,只是把《逃犯條例》當作政治籌碼。」

藝文界高松傑:音樂教育者誤以為二次創作都有事

藝文界高松傑表示:音樂教育者誤以為二次創作都有事
藝文界高松傑表示:音樂教育者誤以為二次創作都有事

音樂教育事業家兼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高松傑認為,從事音樂教育文化事業的人很兩極化:「『黃人』你點講他都不服,『藍人』要支持,不需要你講都會繼續支持。」

他說,反對修例的音樂教育者往往擔心,二次創作時修改了歌詞恐怕觸動中國的神經而被定罪:「我自己咁睇,過往咁多次二次創作,都會有一些諷刺成分,他們都相安無事,我相信國家是包容我們香港,包括言論上和創作上,其實就好似爸爸對仔女一樣。」

反對派不聽民意,為反而反,法案委員會多次選不出主席,高松傑認為:「政府應該在議會制度方面堅守,要狠啲,剪布要精準啲,而唯一解決困局辦法就是在立法會硬闖二讀三讀通過。」

1134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