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風雲】(1) 回復中立理性與中央「破冰」 大律師公會執委改選 有望祛黃除獨

杜淦堃4月將率領大律師公會20名成員到訪北京,為過去五年來首次。
杜淦堃4月將率領大律師公會20名成員到訪北京,為過去五年來首次。

在完善選舉制度的大氣候下,繼立法會換屆選舉完滿結束,另一場各界矚目的重要選舉——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會,將於1月20日換屆改選,確定新一屆正副主席以及部分執委等共10位新人選。
爭議聲中,被社會各界質疑立場偏頗的夏博義,早已表明不尋求連任,而同樣被視為立場「偏黃」的兩位副主席,葉巧琦和沈士文亦表態不連任,接下來由誰帶領公會惹人關注。
改選提名期經已截止,已報名參選主席職位的資深大律師杜淦堃,以及角逐兩個副主席位置的資深大狀陳政龍和毛樂禮,三人將會在沒有競爭對手下順利當選。
法律界對這「鐵三角」組合期望甚殷,形容他們年輕有為、作風溫和,預料他們當選上任後,勢必扭轉公會近年越趨「政治化」的亂局,令公會回歸專業,有利與中央「破冰」,修補彼此關係,為香港大律師在中港兩地發展,尋找出一條「生路」。

文:李家翹

新一屆改選 或扭轉「撐黃」取態

資深大律師毛樂禮很可能成為其中一名副主席,他獲法律界盛讚公正持平。 (Des Voeux Chambers)
資深大律師毛樂禮很可能成為其中一名副主席,他獲法律界盛讚公正持平。 (Des Voeux Chambers)

現時公會執委會除了主席、兩名副主席、一名名譽秘書及財政、一名副名譽秘書合共5人外,一般會有20名執委。據大律師公會公布,新一屆執委會將於1月20日改選正副主席等5個職位以及5名執委,合共10人須於當日經選舉產生。

現屆執委會中,陳政龍、黃瑞紅二人日前透過書面通知辭任。有消息指,近年在多宗反修例案中擔任辯護律師的黃瑞紅,經已與本身是工黨前秘書長的丈夫譚駿賢舉家移居英國。另有三名執委包括駱浩成、蕭淑瑜及黃若鋒,亦皆按規定將會離任。

多名執委辭任或離任,現時只有6名現屆執委會按規定留任。有入行超過廿年的大狀分析,留任的6名執委立場全屬「偏黃」,例如譚俊傑於2019年加入執委時,本身是民主黨及「法政匯思」成員。另一名留任的梁寶琳,作風雖較低調,但她其實與戴啟思同屬Bernacchi Chambers(貝納祺律師樓),亦與譚俊傑一樣,是由李柱銘有份提名及「扶持」下加入執委會。另一名留任的執委馬亞山(Azan Marwah),曾於2016年支持郭榮鏗參選立法會。由於「黃營」在執委會仍有「基本盤」,最初估計會有條件遊說同路人參選,延續「黃營」在大律師公會的影響力。

至於餘下9個增選執委席位將會自動退任,他們大多是夏博義支持者,按慣例那些空缺將會由新任主席委任年輕大狀接棒。今次改選如果改由持守中立的主席接任,相信「撐黃」色彩必然大減,公會有望徹底扭轉近年「政治化」的方向。

業界形容杜淦堃作風溫和中立

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換屆選舉提名期已於12月30日截止,期間再沒有人報名參選,因此競逐主席職位的資深大律師杜淦堃,連同陳政龍和毛樂禮兩名副主席參選人將會自動當選,組成新一屆大律師公會的「鐵三角」組合。

業界形容,杜淦堃等三人政治色彩不濃厚,形象溫和中立,相信不會被標籤為黃或藍營,希望他們會專注於行業內的專業發展。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表示會支持杜淦堃,但他說要避嫌,「暫時不適合公開談公會的事」。

另外兩名前主席湯家驊和梁家傑,曾不約而同公開表示,相信杜淦堃等三人會有助修補公會與中央關係。

杜淦堃經常代表政府打官司

翻查資料,即將上任的新主席杜淦堃(Victor Dawes),雖然有個像洋人的英文姓氏,但其實他1977年香港出生,今年45歲,口音亦屬於地道香港本地人。1999年杜淦堃在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2015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擅長商業爭議、仲裁及調解等範疇,亦專門於處理銀行法、公司法等等,現時與湯家驊等多名資深大狀同於Temple Chambers執業。

杜淦堃近年不時應聘代表特區政府打官司,包括2014年「佔旺藐視法庭案」擔任控方、2020年「警員編號覆核案」代表警務處處長,以及同年展開的「考生覆核考評局取消歷史科考題案」,亦是由杜淦堃代表考評局。2018至2021年期間,杜淦堃獲委任為高等法院原訟庭暫委法官,2021年9月再獲委任為高等法院原訟庭特委法官,任期由2021年10月1日起生效,為期3年。

三名提名人士業界地位極高

擅長刑事案件的資深大律師陳政龍或將成為公會其中一名副主席。
擅長刑事案件的資深大律師陳政龍或將成為公會其中一名副主席。

兩名副主席方面,今年42歲的陳政龍本身是刑事案專家,雖然他最近在多宗案件曾代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前行政總裁張劍虹等人,但業界力挺陳政龍在法律界定位中立,沒有偏向黃藍陣營。

今年44歲的毛樂禮是中法混血兒,專長於公司法、商業糾紛,曾於2017年至2019年擔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當時的主席分別是林定國及戴啟思。

杜淦堃等三人雖然普遍被認為是中立,但亦有大律師對他們期望不高:「佢哋表面係中立,但你點知佢哋個心點諗?呢個世界,有很多『暗黃』,部分大律師唔想影響生意,所以唔披露自己政治立場,佢哋要做晒藍絲及黃絲所有生意。」

提名期結束後,杜淦堃為首的「鐵三角」是唯一參選人,他們如無意外必定會接任大律師公會的正副主席職務。有消息指,他們今次參選是打破傳統,首度由三名業界地位極高的前輩聯合提名,包括前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以打刑事案聞名的資深大狀夏偉志(Graham Harris)以及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至於五名要通過選舉的執委會成員競逐名單,包括資深大狀黃佩琪和黃文傑,大律師金婉玲(Kim Rooney)、王永愷及鄧建文。

湯家驊: 而家係做返啲實事嘅時候

湯家驊認為,兩人因為其國家對中國懷有敵意而辭任,令人遺憾。
湯家驊認為,兩人因為其國家對中國懷有敵意而辭任,令人遺憾。

本身亦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的湯家驊,他表示與杜淦堃認識多年,兩人同屬一間大律師事務所,杜淦堃更是湯家驊兒子的師傅。

對於將要接任公會的新班子,湯家驊評價相當正面:「幾位同業都比較政治中立。我好希望大律師公會可以一改過往幾年的政治傾向,特別而家係做返啲實事嘅時候,我希望公會可以同中央修補過往『唔係咁好嘅關係』,可以參與大灣區發展,令同業得益。」

丁煌: 期望公會展開「破冰之旅」

大律師丁煌期望公會與中央破冰後,有助公會與業界融入大灣區發展。
大律師丁煌期望公會與中央破冰後,有助公會與業界融入大灣區發展。

本身是執業大律師的「凝聚民心」聯合發起人、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理事丁煌,引述消息指:「『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繼選委會、立法會選舉,今次(大律師)公會改選,真正有志於服務大律師公會嘅人士,可能會『浮出水面』。」

丁煌說,他記憶中未試過一次有三位新晉、有能力,而且在業界很有地位的資深大律師,「並駕齊驅」組隊參選公會最高管理層:「我覺得大律師公會在完善選舉制度的大改變之後,同業有很多人對選舉有信心,所以會披甲上戰場去參與換屆選舉。」

近年公會在戴啟思、夏博義兩位前主席帶領下,與中央和香港政府的關係陷入「寒冬」,丁煌批評這樣的疏離關係,絕對不是1,600名執業大律師的「集體意願」:「這樣的關係直接影響了每位執業大律師的福祉,以及事業上的實踐。」丁煌作為公會成員,期望公會在改選後可展開「破冰之旅」,改善與中央、香港政府的關係,「帶領公會融入大灣區發展」。

7221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