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安居】(1)反修例動亂警察成磨心 「肇慶香港城」忽然矚目

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早前向會員發信,指協會就公務員退休後的住屋問題,聯同香港政府華員會與雅居樂集團,擬於內地肇慶近肇慶東站位置建構一個具「港式生活」特色的「肇慶香港城」,為警務人員提供置產選擇。

「肇慶香港城」自去年底開始規劃,沒有太大回響,可是最近遇上了反修例亂局,警察意外成了磨心,這個「香港城」也許就成為了退休警察安居的一個選擇。 這個未來的「香港城」,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

文:周 萱 攝影:黃冠華(本刊記者肇慶直擊報道)

今年5月,林鄭曾往肇慶視察香港城的規劃。
今年5月,林鄭曾往肇慶視察香港城的規劃。

肇慶位於廣東省西部,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中面積最大,佔大灣區總面積近30%,也是大灣區最西面的城市。肇慶的東北是清遠市,東南臨佛山市,西南接雲浮市,西北達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賀州市,地處珠江三角洲西部山地丘陵區。

省政府支持 總投資346億

「肇慶香港城」特別引人注目的是,有關當局將會投資114億港元,特別開闢8平方公里的區域,建造一個完全根據香港市民生活習慣而設計的「香港城」,複製香港生活模式,肇慶市政府希望通過創造適合港人生活的大型社區,吸引更多港人到當地讀書、創業、工作及養老。

或許有人會認為,「肇慶香港城」只不過是一個以香港為名包裝的地產項目,但事實絕非如此簡單。今年5月,特首林鄭月娥曾到肇慶市考察,聽取當地專家講解星湖濕地水質保護技術,了解端硯製作歷史,參觀七星岩景區和啟迪科技城等。 肇慶市就在林鄭月娥到訪期間,首次向外界透露,已獲得廣東省政府支持,正在籌劃建設一個面積達135平方公里的「粵港澳大灣區(肇慶)特別合作試驗區」,總投資高達346億港元。而當中的8平方公里,就是「肇慶香港城」。

肇慶香港城就在肇慶高鐵的旁邊。
肇慶香港城就在肇慶高鐵的旁邊。

十分一港島面積 樓價僅一成

在國內,要複製出一個香港生活模式的社區非常不易,肇慶作為大灣區城市之一,由於起步較遲,目前全市已開發的土地只有6.5%左右,因此土地資源十分豐富。以香港島79平方公里面積計算, 「肇慶香港城」就有十分之一個香港島的大小。實際上,肇慶與香港可謂是兩個較為互補的城市,香港人多地少,樓價高,人才、資本豐富;而肇慶人口只有香港一半,但樓價就不足香港十分之一,發展前景讓人十分期待,難怪計劃會引起香港警隊及公務員團體的高度關注。

 

在西九龍乘高鐵,1小時20分鐘就可抵達肇慶東站。
在西九龍乘高鐵,1小時20分鐘就可抵達肇慶東站。

高鐵來回方便 個半鐘抵達

本刊記者早前搭高鐵前往肇慶實地觀察,雖然「肇慶香港城」目前仍是一片待建土地,但城市的各項配套已經初具規模。七星岩旅遊區距離「肇慶香港城」只有短短的半小時車程,而港人熟悉的鼎湖,就在區內。

由香港到「肇慶香港城」,可以乘搭高鐵來回,香港直達肇慶東站的高鐵今年7月開通,兩城每日有兩班列車來回,車程約1小時20分鐘。到達肇慶東站後,「香港城」幾乎就在高鐵站對面,周邊更有已經規劃好的地鐵站及已開始運作的輕軌運輸系統。

如果希望行程比較靈活,也可以由香港搭高鐵,到深圳北後轉車到肇慶東站。這條路線每日有十多班車來回,連同香港到深圳北的車程,也不過個半小時便可到達。

香港城的規劃得到各方面的支持。
香港城的規劃得到各方面的支持。

教育配套完備 港公開大學進駐

「肇慶香港城」的生活配套設施正密鑼緊鼓建設當中,目前整體還未完善。據知,當地產項目完成時,相關的配套將會水到渠成。

若要港人在此地安居樂業,首先要解決的,必定是子女的教育問題。不久前,兩地的教育機構已率先合作。今年10月中旬,香港公開大學(肇慶)合作辦學項目備忘錄在香港簽署,肇慶市人民政府、香港公開大學及肇慶學院三方,將參照中外合作辦學方式,創辦一所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本科以上學歷大學,提升肇慶市教育國際化水平。當大學落成後,其他各類優質教育資源在群聚效應下,將會在這區域聚集發展,結合起來就會自然演化出一個優質、理想的城市教育環境。

另外,肇慶教育局為了吸引各方人才,亦已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申請參加教師資格考試,協助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這不但意味未來港人子女上學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同時香港的教育模式也將通過合作進入大灣區。未來「香港城」內還將設有醫院、酒店等社會公共設施,這些都可以作為不同行業人士,進入大灣區發展的平台。

肇慶古城端州,是中原與嶺南文化的交匯地。
肇慶古城端州,是中原與嶺南文化的交匯地。

古稱端州 中原與嶺南文化交匯

肇慶,古稱 「端州」,廣東省地級市,珠江三角洲城市、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之一,也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有中國硯都之稱。

從漢代到清代,肇慶多次成為嶺南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在境域內設置的四會縣,是廣東省4個最早建制縣之一。直到1118年易名肇慶府,意為開始吉慶。

肇慶是廣府文化發祥地,是中原文化與嶺南文化、中國傳統文明與西方文明交匯較早的地區之一。考古發現表明,距今14萬年前,肇慶已有人類活動;約1萬年前,這裏已開始向新石器時代過渡;約5,000年前,肇慶先民已有鋤耕農業、家畜飼養業、編織業以及較先進的製陶業。境內春秋晚期至戰國墓葬出土的青銅器,有受中原商周文化和長江流域楚越文化影響的痕跡,也有嶺南文化的顯著特徵。 2018年12月7日,肇慶入選2018《魅力中國城》文化旅遊魅力榜。

2311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