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針卡」風波折射的管治問題 文:陳凱文

上篇文章提到,早前7名醫生涉嫌濫發豁免醫學證明書(免針卡)被捕及起訴後,政府本來打算涉案醫生的免針卡於本月12日「失效」,立法會議員江玉歡質疑當局沒宣佈免針卡失效的法理依據,之後高院批准「長洲覆核王」郭卓堅的司法覆核申請,並頒發臨時禁制令,暫時禁止該些免針紙失效直至本案開審。某程度而言,此一事件從側面折射出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先不說局方廢除免針卡是否真的沒有法理基礎,江玉歡既然屬於所謂的建制派,發現問題為何不可事先找相關局長或部門溝通,等局方作出改正 (如有必要的話),而是要留到在會議才發炮?究竟她是沒渠道反映?反映了但是沒回應?還是由始至終都沒反映?如果是根本沒反映渠道,現屆政府便應正視,畢竟等到議員公開發炮,難睇的是政府自己。

江玉歡
江玉歡

如果是反映過但沒回應,或反映過不被重視,其實也是危機意識不足。本文不是說局方廢除免針卡有或沒有法理基礎,而是局方若認為自己有基礎,大可以向對方解釋,若發現法理理據真的薄弱,則立即有機會想想如何補救,而不是當無件事,逼使反映意見的一方把問題對外公開出來。政府不應在香港完善選制之後,議會內變成絕大多數是所謂建制派,便可大安旨意地認為他們不會公開發砲,乃至認為有人會幫手,按住他們不讓其發砲。

若是由始至終都沒事先反映,便選擇公開發砲,這就缺乏政治智慧。雖說在現屆政府中,不是所有建制派議員均有代表在行政會議之內,屬執政同盟的一員,質詢亦確實是議員職能之一,但既然自稱所謂建制派之一員,這樣公開發炮,建制派的支持者未必受落,反對派的支持者則只會將此視之為「做戲」、「狗咬狗骨」,不會因此而改變立場。如今次免針卡風波,「長洲覆核王」便在事後跑去提請司法覆核,江玉歡便變得兩邊不是人,亦會有人覺得她送彈藥給「對家」。

有人聲稱這樣做,是在為市民發聲,但如上篇文章所述,7名醫生涉嫌濫發免針卡,案件審理要維持「無罪推定」原則,但案件涉及防疫,政策制定不能案件未審結,便假定漏洞不存在,否則等到案件審結才堵塞,對於公共醫療的破壞已經造成,而且涉案免針卡超過兩萬張,逐張調查清楚才宣布失效並不現實,最有效的方法自然是要求所有持卡者再找另一名醫生檢視,反正只要是沒問題的持卡者,除了要花時間再看一次醫生之外,便不會因此而不獲豁免。

當然,無論江玉歡有否事先向政府溝通或反映情況,局方決定宣佈涉案免針卡「失效」前,有否評估過司法覆核風險,面對司法覆核勝算有多大,亦是一個問題。這方面的評估不可能由醫衛局來做,而應該由作為政府法律顧問的律政司來做,若沒有做的話,便只能說是危機意識不足。另一方面,現屆政府上台之後,不是說過要引入「紅隊」概念,由客觀及經驗豐富人士扮演「對手」,以檢視、評估及批評方案,提前堵塞措施漏洞的嗎?何故仍會出現此次風波?

是「紅隊」尚未建立?還是「紅隊」已建立,只是未有發揮作用?筆者難以知曉答案,但是無論如何也好,從本周二的指示聆訊中,法院已初步認為現行的599L規例,並無賦予局長權力去廢除免針紙,政府敗訴可能性極高,屆時應該怎樣做?如是打算上訴,便意味着案件審結之前,涉案免針卡將繼續有效,這是否局方或政府所願?如不選擇上訴,涉案免針卡又當如何處理?這些問題,當局實在應該早作打算。

文:陳凱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