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恃無恐」的不是蔡英文 文 : 福蜀濤

香港《亞洲週刊》拿蔡英文開年,2021年第一期以這位總統着皇袍做封面,內容是台灣「民選獨裁」的真相。

2020年12月25日,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相較於國際民主國家各大權威媒體對台灣的報道,這個長期支持一國兩制、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的媒體封面所影射的訊息,顯然與其他國際主流媒體的報道完全背道而馳。

顏若芳這是各說各話。身為發言人,只消針對《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報道的具體內容,證明其全非事實,《亞洲週刊》與這篇專題的作者童清峰即啞口無言。

童清峰這篇報道中真正說得到位的是:「有學者認為在中美戰略對抗下﹐西方媒體把圍堵中國當作最大目標﹐民主與否的問題已經不重要, 這也讓蔡政府有恃無恐。」看來西方的「民主」也要服務於政治勢力。

這也就是顏若芳為甚麼會說「國際民主國家各大權威媒體對台灣的報道」,要拿「把圍堵中國當作最大目標」的西方媒體為蔡英文背書了,只是她耍了個小聰明,把西方媒體說成「國際民主國家各大權威媒體」。

不過說蔡政府「有恃無恐」,怕也未必。蔡英文連任後第一次的「雙十談話」,遭《環球時報》胡錫進評為今年夏天以來口氣最軟的談話。為甚麼?軍事壓力來啦。另外,特朗普也不是那麼靠譜。再說,就算特朗普一路相挺蔡英文,但在台上也沒幾天了。

新上台的拜登,其實也不會因蔡英文沒押寶他就改變華府對台灣問題的玩法。蔡英文如果要在其兩岸政策上來個髮夾彎,不管用甚麼語言,承認中共能夠接受的「一中原則」,特朗普不答應,拜登照樣會對她開紅燈。

然而另一邊的中共,其軍事壓力是實的,軍機在台灣西南空域演訓幾成常態,導彈射程也已達半徑2,500公里,美國航母不可能再像1996年那樣靠近台灣東海岸。只要中共不鬆手,給台獨分裂勢力的壓力與日俱增,困在島內的蔡英文可能插翅難飛。

看來美國若是姑,中共就是嫂,夾在中間的蔡英文是「順了姑情逆嫂意」,如果中共的軍事壓力與日俱增,那無異北京、華府兩造把蔡放火上烤。

回頭看蔡英文的前任,馬英九就沒把自己置於這樣的進退維谷境地。馬英九藉着有「一中原則」內涵的九二共識,對大陸全面開放交流,與北京相安無事,然後運用這一籌碼與日本討價還價,終於簽成漁業協定。

華府看在眼裏,對馬再不滿意,最多透過「國際民主國家各大權威媒體」修理「這個人」,對於真正牽扯到有助兩岸融合的服貿、貨貿協議,華府也是暗中透過民進黨拱「太陽花」攔下。

對照同樣夾在北京與華府間的前後兩位中華民國總統,真正「有恃無恐」的該是馬英九,他所恃不過「九二共識」而已。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